川普:華為「非常危險」貿易戰或很快結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4日訊】美國重啟對中共的關稅懲罰後,又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展開封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3日在白宮表示,從國家安全和軍事角度來看,華為「非常危險」。同時,川普還預估,貿易戰可能很快會結束,因為成千上萬的企業正從中國撤離,北京不可能笑得出來。

5月23日,川普總統在白宮表示,從安全、軍事的角度來看,華為的所做所為相當危險。具有中共軍方及國安背景的華為,一直被美國質疑替中共在海外進行間諜活動,竊取情報。

同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美國商業新聞網CNBC採訪時也表示,華為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盤根錯節,這種關聯性「令使用華為網路的美國信息處於危險之中。」

蓬佩奧還表示,華為總裁任正非有關華為永遠不會分享用戶機密的說法是假的,因為中共的法律要求他這樣做。

蓬佩奧認為,會有更多的公司停止與華為合作。

日前,美國政府對華為進行兩頭封堵。川普總統15日簽署一項行政令,為禁止華為等中國公司進入美國掃清了障礙。

同時,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及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限制華為購買美國相關產品。美國的封殺令超出中共預料,令華為和北京當局措手不及。

此禁令一下,谷歌及美、日、英、德、韓、台灣等幾大晶元公司紛紛停止與華為的合作,華為陷入全球斷供危機。瑞銀報告指,只要美國封殺令維持3至6個月,華為就會耗盡零部件庫存,部分業務可能陸續陷入癱瘓。

美國的封殺令超出中共預料,令華為和北京當局措手不及。(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此外,因谷歌停止安卓系統技術支持一項,令華為手機的海外業務遭受嚴重打擊,英國和日本等國的多家電信商立即宣布停止銷售華為手機。

有中國金融學者認為,美國對華為的封殺,顯示貿易戰已經轉向了科技戰。他說,中共在貿易戰中還可以假裝還一下手,但是在科技戰中是沒有還手之力的。

不過,川普總統23日在白宮的講話中也提到,與華為的爭議可以在美中貿易協議中解決。「如果我們達成協議,我可以料想華為以某種形式包括在貿易協議之中,或是成為貿易協議的一部分。」

川普沒有談到協議具體內容,但他表示:協議「會看起來對我們非常好。我可以告訴你們這點。」

目前,美中雙方的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尚沒有公佈進行新一輪談判的時間表。據此前報導,雙方在知識產權保護、強制技術轉讓、取消關稅制裁以及執行機制等方面分歧巨大,而北京在最後關頭毀約,致使美國重啟關稅制裁。

美國財長姆努欽日前表示:「(美國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加關稅,而是要讓他們公平地對待我們的企業。」

另外,川普在講話中還預期美中貿易戰很快會落幕。他指出,成千上萬的企業正從中國撤離,遷往他處,這一切正在發生,而且速度很快,北京不可能笑得出來。

因此他認為,和北京的問題或許很快會有結果。他還表示,下個月的G20日本峰會,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外界對於雙方的會談成果,予以關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