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過緊日子?中共黨媒財政廳不同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4日訊】美中貿易戰自開打一來,中共的經濟持續下行。21號,中共黨報刊文宣稱,中國經濟開局良好,韌勁十足。但甘肅省財政廳下發要求基層官員落實中央關於「過緊日子」的通知。民眾認為,要官員「過緊日子」,那是騙人的話。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5月21號發表題為「中國經濟的大趨勢——開局良好,韌勁十足」的文章說,中共經濟穩中有進的態勢更趨穩固。

然而,網上流傳一份甘肅省財政廳下發的「關於貫徹落實過『緊日子』的通知」中,卻要求省直屬部門的預算管理,包括政府帶頭過「緊日子」,還要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等。

中共總理李克強3月5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提到,中美經貿摩擦使中國經濟面臨「嚴峻挑戰」,他要求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此外,李克強5月13號在有關「高等學校畢業生創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中強調,「面對十分複雜嚴峻的形勢」,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

對於中共因貿易戰而引發的經濟困境,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最新的分析認為,2019年對於中國來說會是「無比困難」的一年,目前的狀況對於中共當局來講十分嚴峻。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表示,「過緊日子」不是今年的新詞,中共去年就不斷的提醒大家準備「過緊日子」,這跟貿易戰有絕大的關係。但其中也含有各個省的地方債務已達到極限,因此要求基層官員要帶頭過「緊日子」。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老百姓一直都在過緊日子,老百姓真的是該省的錢一切都省下來了。援外的錢是不是就可以暫時不援。權力在自己(官員)手上,缺乏監督。所以(官員)能不能夠過緊日子,那還很難說。」

中國大陸人民認為,中共要官員「過緊日子」是騙人的話。他們說的天花亂墜,也沒人相信,因為人民已經被中共騙怕了。

中國居民陶女士:「光騙人,騙到最後是騙它自己。誰也不會相信的,只有我們自己心裡明白。它說過緊日子也好,該吃不上飯的,還是吃不上。該貪污的,還是照樣貪污。」

大陸居民陶女士表示,在中共的統治下,真的是很無奈。中共永遠都是說一套做一套。

陶女士:「我只是希望平等對待,給予人權就行了。就是說,過緊日子也好、寬鬆日子、好日子也好,老百姓能左右得了嗎?物價漲啦或者物價跌了,該買得起的就買得起,該吃的還得吃。」

對於中共經濟經濟目前開局是否良好,何軍樵認為,這反映出中共內部對貿易戰的看法或處理有分岐。

何軍樵:「黨內可能有一部分人支持貿易協議儘快達成,讓中國經濟走入正軌。因為中國畢竟是個權力(集權)的社會。不管你內部有各種各樣的聲音,它定於一尊。還是由領導說了算。」

何軍樵說,美中貿易戰打到現在,中共的股市、經濟等各方面雖然沒有出現讓國人恐慌的崩盤局面,但並不等於中國的經濟就安然、平穩。此外,李克強反覆提醒,要警惕經濟下行的風險,也說明中共經濟並沒有好轉。

何軍樵認為,中美貿易協議談判基本上是談崩了。但是,談判的門還沒有完全關上,重啟談判是完全有可能的。但中共若用「拖延」的策略,那會對中共的經濟帶來災難。

何軍樵:「如果說真的就這樣硬扛下去,一直扛到川普總統明年的選舉是否成功。等到那個時候水落石出,然後再進行各種談判,恐怕那個時候就已經晚了。中國的經濟毫無疑問,是扛不住的。」

臺灣《自由時報》報導,自美中貿易戰以來,中共經濟逐步走軟,雖然中共始終將「保6」,就是經濟成長保持6%以上,做為首要目標,但是在美國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銷美產品上調關稅至25%後,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數字恐怕會被削減0.3個百分點,也就代表中共「保6」岌岌可危。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