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四面楚歌危及中共?傳北京緊急輸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4日訊】美中貿易談判破裂,美國拖延多時的華為封殺令落地,令北京陷入慌亂。美媒消息,中共正在考慮包括財政援助在內的各種「可行選項」,但至今仍無定論。港媒指,華為對中共而言已「大到不能倒」,北京會不惜代價撐住它。

封殺華為的美國總統行政令17日生效,至今已過去一週。美國及其盟國的高科技公司紛紛響應封殺令,華為陷入四面楚歌。

彭博社23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正在考慮「可行的選項」,包括草擬應急方案,有需要時通過財政支援等手段救助華為,但中共至今仍未有任何決定。

各方消息顯示,美國封殺令超出中共預料,令華為和北京措手不及。華為總裁任正非日前表示,在中國新年時,他還認為美國打擊兩年後才會到來。路透社消息,華為沒有預料到美國禁令的力度之大,還涵蓋了使用一定數量美國技術的第三國公司。

截至目前,美國谷歌以及幾個主要芯片商,德國、日本、韓國、台灣等國的電信商,以及提供主要芯片研發框架的英國ARM,都已停止向華為供貨或提供技術支持,華為的供應鏈遭遇致命打擊。瑞銀報告指,只要美國封殺令維持3至6個月,華為就會耗盡零部件庫存,部份業務可能陸續陷入癱瘓。

封殺令不僅影響華為的生產線,也嚴重打擊華為產品的銷售。其中,僅僅谷歌停止技術支持一項,已基本擊潰了華為手機的海外業務,英國和日本等國的多家電信商立即宣布停止銷售華為手機。

雖然華為已陷入風雨飄搖,但港媒分析,華為的生存對於中共的政治經濟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已經「大得不能倒」,中共一定會舉傾國之力撐住華為。

華為不僅是中國電信巨頭和全球第二大手機生產商,同時也是中共通過輸出5G掌控未來網絡的戰略工具,更是對外輸出網絡監控等「中共模式」的龍頭企業。華為對於中共的意義,創造利潤和就業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支撐其「政治路線」的所謂「戰略意義」。

實際上,華為的中共軍方和國安背景已經廣為人知,多年來中共一直在通過巨額補貼支撐華為的技術研發,以及對外低價傾銷搶占市場。

不過,儘管中共擁有巨大財力,但面對美國全面的技術封殺,要救活華為實屬不易。

目前已有包括台灣台積電在內的個別科技公司頂住壓力,表示繼續與華為合作。但是,眾多陸媒和業內人士,包括華為內部人員的文章均指出,華為的數十家供應商中,大部份產品無法替代,其核心的軟件支持更是由歐美壟斷,一旦美國封殺令嚴格執行,華為將很快陷入困境。

對於華為宣稱的所謂「備胎」——海思公司,有華為內部員工發文稱,其實只是「走夜路吹口哨壯膽」,因為海思的芯片研發依賴ARM架構和高通專利技術(這兩家公司已宣布和華為停止合作),而且每個電子產品都需要幾十、幾百個芯片,海思未來即使耗時數年,也根本不可能全部研發出替代產品。

文章認為,只要美國斷芯,華為百分之九十九死定,剩下百分之一的生存可能,就是中共閉關鎖國,也就是像朝鮮一樣,強迫民眾使用質量底下的「國產設備」。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