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高管:中國企業在美國連買個垃圾箱都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3日訊】中國電信巨頭華為遭美國封殺,拉開美國精準打擊中共科技行業核心的序幕。有消息指,繼華為之後,美國正考慮將多家中共監控巨頭也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摩根大通高管日前表示,美中關係已經越發緊張,中國企業如今在美國連個垃圾箱都買不到。

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之際,川普(特朗普)政府開啟對華為的封殺模式。有跡象表明,封殺華為只是美國對中共制裁的開端。

彭博社5月22日引述消息說,繼華為之後,中共監控設備巨頭海康威視(Hikvision)也將被川普政府列入黑名單。另外浙江大華(Zhejiang Dahua)、曠視科技(Megvii)、美亞柏科(Meiya Pico)和科大訊飛(Iflytek Co.Ltd)等4家視頻監控公司也可能被下禁令。

中共監控設備巨頭海康威視(Hikvision)也可能將被美國列入黑名單。(STR/AFP/Getty Images)

而美國商界對於川普政府嚴禁中國企業購買美國高科技產品,持支持態度。早前,北京在貿易談判中,一直以降低美中貿易逆差為由,提議增加購買美國高科技產品,但遭到美國拒絕。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首席執行長John Neuffer曾嘲諷說,北京這一提議未免精明過頭了。他認為,這是一個「會計花招」,旨在幫助中共實現其「中國製造2025」目標。

彭博社報導,22日,摩根大通科技投行主管Madhu Namburi在一場科技峰會上說:美中關係已經越發緊張,「如果你是中國企業,那麼如今你在美國絕對連個垃圾箱都買不到。」

自美國下達禁令後,華為即陷入全球斷供危機。不僅美國公司谷歌(Google)、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賽靈思(Xilinx)、博通(Broadcom)、射頻組件大廠Qorvo已停止與華為合作。英國ARM公司、德國晶元生產商英飛凌科技公司(Infineon Technologies)也宣布暫停向華為供貨,以遵守美國發布的針對華為的禁令。

《紐約時報》報導說,美國封殺華為之舉,擊中了困擾中共領導人數十年的「軟肋」。雖然中共投入數百億美元資金,幫助中國企業研發本土晶元,但是,幾乎所有最複雜的晶元仍須進口。

去年中共進口了價值超過3,000億美元的計算機晶元,華為採購零部件的金額為700億美元,其中大約110億美元從美國公司購買。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獨立學者顧為群的分析,美國封殺華為並不只是單單對這家企業的制裁那麼簡單。由於華為與中共政府之間關係密切,川普政府這項反制行動也是對北京當局和黨內既得利益集團的一次封殺。

美國《財富》雜誌認為,美國對華為的封殺,阻止其關鍵的5G無線網路在全球的推廣,是為遏制中共而祭出的核彈。美中將展開一場曠日持久的冷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