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企業「數位人權」全球排名 百度騰訊幾乎墊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3日訊】針對全球主要大型互聯網企業的用戶權利,美國智庫近日公布了一項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的百度騰訊排名幾乎處於墊底的位置。

由美國智庫新美國的公開技術研究所負責的「數位權利排名」調查,主要針對企業管理透明度、個人隱私保護和用戶言論自由表達等,囊括了全球十二家最大的互聯網企業。

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大型網際網路企業百度騰訊,排名分別為倒數第二和第三名。在滿分為一百分的排名中,百度有關數位權利的總分為23分,僅僅排在俄羅斯大型互聯網企業梅爾之前,而騰訊公司的總分為26分。

在全部三個分類中,百度的管理規範和透明度只有7分,自由表達13分,個人隱私得到33分;騰訊的管理透明度更是只有4分,自由表達為14分,個人隱私得分39分。

總分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則是美國的微軟和谷歌。

據悉,「數位權利」是基本人權在電子和互聯網時代的一種反映。由於大型互聯網企業對人類生活的影響越來越大,這些企業如何處理數位化的個人權利,也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報告對百度和騰訊公司的總結都強調,在如何使用用戶個人隱私信息,是否會向政府或其他商業公司提供個人信息等方面,兩家公司都沒有公開明確的說明。而在用戶個人意見自由表達的限制方面,百度和騰訊也缺乏透明和公開的公司政策解釋。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