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黨媒頭條播報習近平視察軍校 向誰亮肌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3日訊】日前,正在江西省考察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了南昌陸軍步兵學院。港媒稱,習近平此舉可被解讀為「秀肌肉」。但從他視察的兵種和發表的講話來看,主要不是「秀」給美國看的,更像是做給國內某些勢力看的。

據陸媒報導,習近平21日上午視察了南昌陸軍步兵學院。習近平在那裏 接見了駐江西部隊副師職以上的軍官和建制團級單位主官、陸軍步兵學院本部正團職以上官員和石家莊校區主官、專家教授代表等。與這一眾官員代表合影後,習到該學院訓練場上觀看了學員的障礙訓練等「實戰化練兵」。

之後,習近平發表了講話。他強調,辦什麼樣的院校、培養什麼樣的人才,是辦學育人首先要解決的問題。要求陸軍步兵學院走「內涵式發展道路」,同時要「強化政治保證」,為所謂「強軍事業」提供人才支持云云。

針對習近平這次視察南昌陸軍步兵學院的舉動,香港明報22日發表的一篇專欄評論文章表示,中共央視21日晚間的新聞聯播沒有報導海外熱炒的習近平視察稀土產業的內容,反而「破例」在頭條報導了習視察南昌陸軍步兵學院的消息,這是違背中共官媒的報導常規的。

文章進一步分析稱,習近平視察南昌陸軍步兵學院的上述安排,或許會被外界解讀為「對美展示肌肉」。然而,習近平這次視察的對象是「步兵學院」,黨媒報導播出的新聞畫面上,除了展示特種兵訓練的場景外,並沒有展示任何新式武器裝備,習的講話也沒有一句提及目前的國際局勢,甚至連常用的「為軍事鬥爭準備」都沒有提及。所以,習這次不像是針對美方,而更像是「做給國內某些勢力看的」,目的主要是顯示習近平現在「仍牢牢掌控軍權」。

文章分析稱,在中美矛盾激化後國內有人把對美談判代表劉鶴視為「投降派」,甚至出現了所謂「煮鶴」之聲,而習近平近期到各地視察,特意高調偕劉鶴同行,就是在以這種方式向外界昭示他全力挺鶴,「劉鶴的談判策略是忠實執行他的指示」。

至於習在江西向紅軍長征紀念碑獻花之舉,文章認為,習近平如果是要藉此對外傳遞什麼信息的話,他最想表達應該是長征「絕處逢生」、「敗部復活」的象徵意義,發出「現在是新的長征,我們要重新再出發」的號召。

海外也有時政觀察人士表示,習近平搞新長征等動作,主要是出於穩定國內政治局勢的考慮。有從中國大陸傳出的消息說,習近平在內部批王滬寧播反美電影是「低級紅」,而且目前也沒看到中共官方組織反美遊行,「限美令」也遲遲未見蹤影,這些跡象都說明,在國內反習勢力大有抬頭之勢的當下,習近平當局現在並不想激化中、美之間的矛盾,顯示當今中共黨內派系鬥爭的「內憂」對習構成的威脅仍然不小。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