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成上班族有「脂肪肝」!日常3件事預防惡化成肝癌

李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是一種常見的肝臟病理改變。

脂肪肝」也是健康檢查民眾做完腹部超音波後常見的一個診斷,這時受檢者會很緊張的問到:「什麼是脂肪肝?要不要緊?為什麼會有脂肪肝?」

「脂肪肝」是肝細胞質中積聚異常過量的脂肪顆粒(以中性脂肪為主),一般正常人的肝臟只有少量脂肪,約占肝臟重量的4-7%,肝臟細胞的脂肪含量超過肝臟重量10%以上時,即為「脂肪肝」。

長期酗酒會增加對肝臟傷害。(pixabay)

近5成上班族有脂肪肝!

2014年肝病基金會對9,000個上班族做超音波檢查發現,罹患脂肪肝的比例高達43%,其中男性上班族更高達49%。

脂肪肝最常見原因是過度肥胖,研究指出BMI>30的民眾中7-8成有脂肪肝,但不是所有的脂肪肝都是肥胖所引起。常見脂肪肝引起的原因包括: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糖尿病、酗酒、藥物(例如:類固醇、治療免疫風濕藥物)、懷孕、內分泌疾病及營養失調等。大部分的脂肪肝患者無症狀,少數患者有上腹部不適感或疼痛、食慾不振、全身倦怠、腹脹,肝臟區域有壓痛感、觸摸出腫大的肝臟,極少數嚴重的個案會出現眼白鞏膜泛黃之黃疸的現象。抽血檢查有時肝功能(GOT和GPT)會略高,主要需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來診斷。

規律有效運動可以預防脂肪肝。(pixabay)

如何預防脂肪肝?

據信傳媒報導:新光醫院健檢中心賴怡帆護理師發表在《新光醫訊》預防脂肪肝的方法:首先要均衡飲食、不可暴飲暴食、不能長期酗酒,避免增加對肝臟傷害。輕度患者,不需特別服用藥物,只要針對病因進行控制,即可減輕症狀,例如:過度肥胖及高三酸甘油脂血症者應減重及規律有效運動;糖尿病患者須控制血糖;酗酒引起者應戒酒,藥物引起者應停止自行服用成藥或與醫師討論調整藥物等。

重要的是脂肪肝患者要定期就診,依醫師指示進行檢查追蹤及治療,脂肪肝有機會轉變為脂肪肝炎、肝臟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所以民眾診斷出脂肪肝,不可因無症狀而掉以輕心。

暴飲暴食可能增加患脂肪肝的危險。(pixabay)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