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邁向終局之戰?谷歌終止與華為商業往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1日訊】美國跨國科技公司谷歌,不再支援中國華為手機系統。谷歌證實將跟進美國行政禁令,未來華為出品的新手機,將無法取得安卓手機作業系統的更新版本。

美國川普總統早前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國家緊急狀態,限制美國企業購買威脅國安的產品及技術。美國商務部還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

5月19號,谷歌官方透過社交媒體推特上的「安卓(Android)」帳號表示,遵守美國政府所有要求的同時,也保證現有的華為手機仍可繼續運行Android作業系統。

另一方面,大陸媒體報導,「谷歌中國」透過電郵證實,「我們正在遵守這一命令,並審查其影響。」

5月20號,美國之音報導,谷歌已經停止與華為的部分合作業務,其中包含軟硬體產品和技術服務的轉移。這代表華為將只能使用安卓的公開版本,無法使用谷歌的專屬應用程式和服務。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谷歌的這個舉動,它當然和川普前幾天發布的禁令有密切的關係了,也就是說,谷歌它是根據美國政府禁令迅速做出了判斷,也就是對華為的這種封殺,它不可能高舉輕放,不可能像上一次中興的那樣,最後還給你放生。所以在這樣的一個判斷之下,我覺得谷歌它及時地停止了和華為的商業合作它的目地就是最大限度減少損失。」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未來國際市場恐怕會出現拋棄使用華為手機的浪潮。谷歌這個舉動,等於終止華為的海外擴張之路。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據我所知,已經有很多公司都在做這方面的研究,只不過是早一點晚一點,很多公司內部已經做了決定,只不過還沒有向外公布。有一些小一點的公司,跟華為合作的小一點的公司,它可能連公布都不公布了。」

川普總統15號簽署行政命令,同時祭出「禁售」、「禁購」雙制裁,將華為及70家有關的企業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制清單。唐靖遠認為,川普總統的一道行政禁令,打破了華為的5G夢想,而谷歌只不過是推倒了一塊多米諾骨牌。

唐靖遠:「對華為的封殺,我覺得它其實是美國主流社會的一個整體共識,這個並不是說是川普一個人的心血來潮。也就是說,這個事件它標誌著不但美國的政界,包括美國的企業界,對中共以及中共控制的這些大型的中國企業,都有了與此前截然不同的看法。」

針對華為被封殺,華為創辦人任正非18號聲稱,如果美方繼續採取針對措施,未來不排除會完全撤出美國市場,華為將自行研發晶片。

唐靖遠:「我覺得他只不過是想作為危機公關吧,就是除了表達一下安撫人心的作用,其實沒有什麼實質的意義。華為它儘管可以改用自己的芯片,它也可以湊合著使用開元的這個安卓系統,來暫時穩住國內的市場。因為國內本來它就是封殺了谷歌的很多服務的,所以就是谷歌這個決定,它對華為在中國國內的這個市場,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唐靖遠表示,谷歌的作為,對於中國境內的影響不大,因為大部分的APP軟件在中國境內都被禁止,不過中國境外市場就可能會遭受嚴重打擊,因為許多APP必須透過Google Play軟件才能下載、更新。

美國某科技企業駐華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華為目前任何一個供應商「還無法被中國供應商替代,至少幾年之內不可能」。另一名退休的英特爾公司主管加德(Philip Gadd)認為,即使中國人現在可製造這些設備,也不會形成規模。

唐靖遠:「我覺得任正非他的這個決定,可以說其實是一個政治決定,他絕不是基於商業的考量。這個顯然和當前中共官方在煽動反美的這個背景有直接的關係。」

唐靖遠認為,任正非的這番話,只是想要表達:華為和中共當局目前反美的態度,是保持高度一致。這也證實了華為和中共之間的密切關係,不過,這對華為來說,只有壞處沒有任何好處。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