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懸壺」有玄機 孫思邈救龍王之子獲仙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8日訊】「賣藥不二價,懸壺無姓名。」元朝張昱的《拙逸詩》中這樣寫道,「懸壺」這個典故名稱由來已久。中國古人行醫賣藥為何稱為「懸壺」或「懸壺濟世」呢?這裡有一個神話典故。不僅如此,中國古代很多名醫都是修煉人,因此也留下許多傳奇故事,令人稱奇。

費長房偶遇「壺公」

古時候在中醫、中藥鋪門前常掛着一個葫蘆,或者四處行醫的郎中腰上也都掛着個葫蘆,人們就稱為「懸壺」。

《後漢書‧費長房傳》上載,河南汝南(今河南上蔡西南)有個當市掾的小官費長房。有一天,市集上來了一個行醫賣藥的老翁,在他看病賣藥的棚頂上經常掛着一個葫蘆,所以人們就叫他「壺公」。

他賣藥不許還價,服了他的藥不管什麼病都能治好,十分靈驗。到了天黑人潮散後,壺公就會跳進葫蘆裡休憩,市集上都沒有人發現,不過費長房在樓上卻看得一清二楚。他很吃驚,不過知道此人必是奇人。

為了弄清楚壺公的來歷,費長房準備了好酒好菜款待壺公。壺公知道費長房跟自己有緣,就約他隔天晚上再見面。

第二天費長房依約前往,壺公便領着他一起跳進葫蘆內,只見葫蘆裡別有洞天,雕樑畫棟,金碧輝煌,奇花異草,宛若神仙世界。大廳的桌上擺滿了美酒佳餚,兩人享用後,壺公才把費長房帶了出來,並且叮嚀他不可以告訴別人。

不久,費長房便拜壺公為師,學習醫術及修道之術;幾年後壺公又贈他能治病驅鬼的竹杖,從此費長房可以治百病、驅瘟疫了。

因為壺公當時懸壺賣藥行醫,於是後人便紛紛仿效,行醫或賣藥的人都在自己的店舖前掛上葫蘆標誌。「懸壺」一詞就因此被沿用下來了。

孫思邈獲龍宮仙方

中醫源於中國古老的修煉,中國古代很多名醫都修煉,並擁有特異功能,孫思邈就是修道之人。孫思邈,唐朝京兆華原人,是著名的醫師與道士。他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被譽為藥王。宋朝追封他為妙應真人,道教尊他為天醫妙應廣援善濟真君,許多華人奉之為醫神。

《列仙全傳》中記載,孫思邈是華原人。自幼聰慧過人,七歲就能夠日誦千文。當時獨孤信感嘆說:「這是一個聖童啊,可惜天分過高,恐怕難於在這個塵世間有所為。」

被譽為藥王的孫思邈是修道之人。(網絡圖片)

孫思邈長大之後,喜歡讀道家老子的書。周宣帝的時候,時局動盪,他隱居在太白山學道,煉氣養神,洞曉天文推理,精通醫藥,暗中做了不少善事。

有一次他見到一條「小蛇」為牧童所傷,正在出血。他脫下自己的衣服贖出「小蛇」,在傷口處敷上藥,將它放回草叢中。

過了十幾天出門,碰到一個身穿白衣的英俊少年騎馬經過。這個少年跳下馬背拜謝孫思邈說:「謝謝您救了我的弟弟。」孫思邈很驚訝,不知道他是什麼意思。少年於是又盛情邀請孫思邈到家中做客。他將馬讓給孫思邈騎,自己牽着馬幾乎像足不沾地一樣地飛。

轉眼就到了一處城郭,裡面花木盛開,房舍金碧輝煌,一派王家氣派。少年邀請孫思邈進門,一身着紅衣、頭戴小帽的人,身後跟着很多侍從,笑容滿面地迎了上來。

他向孫思邈再三道謝說:「承蒙您的重恩,所以特意派兒子去請您。」他回過頭指着一身穿青衣的小男孩說:「前幾天他獨自出門,被牧童所傷,幸虧您脫衣贖救才有今日。」於是讓青衣男孩拜謝孫思邈。孫思邈這才想起前些日子脫衣救小蛇的事情。

他偷偷地問旁邊的人這裡是哪裡,那人告訴他:「這是涇陽水府。」原來他救的不是什麼「小蛇」,而是龍王的兒子。

紅衣龍王安排設宴款待孫思邈。這樣過了三天,龍王又送他很多珠寶彩緞。孫思邈堅決不肯接受。龍王於是令自己的兒子取來龍宮奇方三十首送給孫思邈。臨別時他對孫思邈說:「這些藥方可以幫助您濟世救人。」就這樣龍王安排人馬送孫思邈回家了。

孫思邈使用這些藥方後,發現它們確實靈驗。於是他將這些藥方寫入了《千金方》中。後人視《千金方》為一部奇書,原來這些藥方來源於仙人,靈驗也就不足為奇了。

孫思邈夢中向唐太宗討藥

隋文帝聽說了孫思邈的名聲後,徵召他做官,他卻推辭了。他曾經私下地對人說:「再過五十年,會有聖人出現,我到時候會幫助聖人救助百姓。」

後來唐太宗徵召他,於是他到了京城。唐太宗看到他年輕的面容非常驚訝,說:「我聽說有道之人都是值得尊敬的,原來修道的說法,真有其事呀。」

永徽三年,孫思邈已經有一百多歲了。有一天他沐浴之後,穿好衣冠,對自己的子孫說:「我今天要離開這裡去游無何有之鄉去了。」沒有多久,孫思邈就死了。可是他的屍身過了一個多月還是面色紅潤。到放入棺材下葬的時候,卻發現棺材中僅僅剩下衣服了。

唐玄宗避難蜀中的時候,有一天夢到孫思邈向他要武都雄黃,於是命人帶着十斤雄黃送上峨眉山頂。使者上山上了一半的時候,看到一個人鬚髮皆白,頭戴方巾,身穿布衣,身後兩個青衣童子。那人指着一塊大磐石說:「你可以把藥放在這裡。石頭上是寫給皇上的謝表。」

使者一看,上面果然有一百來個大字。使者於是逐字抄寫下來,他一邊抄,石頭上的字隨着他抄寫一個字一個字地消失了。抄寫完一看,石頭上一個字都沒有了。轉眼間一股白氣升起,連人帶藥都不見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