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禁華為 重磅打擊中共5G推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8日訊】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將把中國華為和70家關聯企業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分析指出,這將嚴重影響華為的部分業務,並對中共的5G推廣給予重大打擊。

15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宣布全國在資訊科技領域進入緊急狀態。根據這項行政令,如果商務部認定與外國政府關係密切的公司提供的設備或服務,可能破壞美國的電信或其它基礎設施,並構成國家安全威脅時,可以禁止這些設備或服務進口。

美國商務部隨即宣布,將把華為和70家關連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也就是說,未來華為進口美國零部件前,要先取得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的批准。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聲明中表示,川普支持這個決定,認為這將「防止外國實體,以可能損害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方式,使用美國科技。」

羅斯說,具體規則還需要研究,將在未來150天內公布。

那麼,被美國列入出口黑名單,將對華為造成什麼影響呢?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它(華為)的100個所謂的核心供應商名單裡面,百分之30以上是美國公司,它所謂的高端的手機裡面,它所謂的高端網路設備裡面,很多都採用的是美國的零部件,尤其是高通的晶片。基本上,它所有的運營業務都可能受到影響,尤其網絡這部分,估計會受到非常大的影響。」

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如果禁令全面實施,華為將立即無法取得供應商的關鍵硬件和軟件,嚴重影響它的移動基礎設施和手機業務。此外,華為公司本身和華為全球客戶的網絡將面臨風險,因為公司將無法進行軟件升級、日常維護和硬件更換。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創闖:「美國其實就是要搞死華為,因為華為作為受中國國家控制的那一個掌握著核心通訊和技術的高科技公司,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了一個根本上的挑戰。美國的情報機關對於華為的調查其實已經很久了,10多年了,他們現在只是動手了。」

美國中央情報局最近也指控華為「獲得來自中共國安部門、軍方和情報機關的資助」。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美國商務部的這個禁令,將對中共的5G網絡推廣給予重大打擊。

田園博士:「有可能在技術上、軟件上,華為已經取得了進步,但是它在硬件上面,卻是嚴重的依賴美國。美國商務部一旦實施這個禁令,中共還有華為,在國際上推廣它的5G網絡的這個努力會受到極大的打擊。」

白宮的這項決定獲得了跨黨派的支持,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民主黨領袖沃納(Mark Warner)說,這是必須要走的一步,這反映出「華為、中興威脅美國與盟友通訊網絡安全」的現實。

也有分析認為,美國對華為的出口管制,目標是貿易談判這盤更大的局。

「標普全球」這家提供金融信息與統計數據的紐約上市公司,日前發布報告說:「技術,是中美爭端的核心所在,貿易差額的重要性排第二位。」

對此,田園博士表示,雙方價值觀的差異,才是兩國貿易戰的根本因素,而不是技術。他說,中共和美國乃至和自由世界的衝突,是不可避免的。

田園博士:「川普總統只是加速了這個過程,而不是發動貿易戰的始作俑者。至於技術,不是中、美兩國爭端的重心,真正的就是價值觀,最關鍵的是理念,在各個方面,無論是宗教、人權、國際關係還是國際貿易,這才是中、美兩國爭端的一個重中之重。」

就在美國封殺華為的第二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布,去年12月被拘留的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弗,已被正式逮捕。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研究員卡尼亞(Elsa Kania)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在中國逮捕加拿大人的做法,可能只是中共反擊行動的開始,美國籍商人和美國在華公司,可能是下一個目標。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