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脅日增 美軍高層:各軍種已進入「備戰狀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隨著美中新冷戰推進,雙方在南海、台海關係緊張,軍事競爭也愈演愈烈。美國各軍種高級將領們表示,已經做好備戰準備,以應對來自中共的安全挑戰。

據《美國之音》報導,年度香格里拉亞洲安全論壇的組織者週一(5月13日)宣布,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將出席今年5月底和6月初在新加坡舉行的會議,並就美國的自由和開放印太戰略發表重要講話。

沙納漢獲代理部長提名後,多次強調中共威脅。《美國之音》說,預計他正式上任後會進一步深化美軍應對中共軍事威脅的努力。

日前,美國軍方高級官員們也都表示,各軍種已經準備好應對來自中共的安全挑戰。

5月9日,美軍陸海空三軍副參謀長及海軍陸戰隊副司令在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說,由於國會大力提供資源,美軍備戰狀態已經全面恢復,並有能力在繼續與恐怖組織實施非常規作戰的同時,與中共和俄羅斯展開大國競爭。

同時,將領們促請國會通過川普(特朗普)總統提請的2020年度國防預算,認為該預算切實反映了軍隊在人員、裝備添置、武器現代化和軍事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平衡的投資,可以幫助軍隊繼續維持備戰狀態

白宮今年3月向國會報請了逾7000億美元的2020年度國防預算。過去幾週,國防部和軍方最高官員多次到國會參眾兩院作證,向議員們解釋增加預算是為了應對與中共和俄羅斯的競爭。

雖然美軍仍然在防範俄羅斯,但是其對抗的重點已經轉向中共。美國副總統近期表示,北約未來的最大威脅已經不是俄羅斯,而是中共。

《美國之音》報導,自去年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和《國防安全戰略報告》將中俄列為「戰略競爭者」以及美國國家安全的最大擔憂以來,「中共威脅」已成為一種被稱為「政治海嘯」的氛圍。美國外交和軍事官員也在多個場合強調,中共才是美國長期和真正的威脅。

報導引述專家指出,中共擁有打擊美國本土的核能力,在亞太地區挑戰美國地位,雖然中共還不具備能力將美國趕出西太平洋,也無法將常規軍力投送全球,但美中有可能因台灣等第三方因素被拖入戰爭。

近期以來,美中在南海和台海的對抗在逐步升級,美軍艦巡航台灣海峽和南海航線的密度在不斷增大。

在川普宣布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上調後,路透社又報導,兩艘美國軍艦在南海中共宣稱擁有主權的島嶼12海里內航行。美軍發言人表示,此舉旨在挑戰「過度的海上主權聲索」,保障有關水域在國際法管制下的暢通。

此外,美軍近日宣布,將把中共操控的所謂「漁船」和海警船視為軍事船隻對待。中共近年來一直在鑽國際法空子,利用經過軍事訓練的「漁船」,即海上民兵部隊,在南海執行一些準軍事任務。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