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開動「嘴炮」打貿戰 央視煽情如同李春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川普(特朗普)日前宣布對華加征2000億美元關稅,令美中貿易戰急劇升溫。中共在沉默數日後,央視等黨媒突然「強硬」起來,一致對美發動口水戰。特別是央視男主播13日1分多種的播報,從措辭到語氣之凶狠,被認為如同朝鮮老奶奶播音員李春姬。網民嘲諷中共應對貿易戰無計可施,只能靠「打嘴炮」來煽動民族情緒。

北京時間5月13日,央視《新聞聯播》節目播出時,男主持人罕見用1分30秒口播,播報中方對中美貿易戰的立場。

他稱,對於美方發起的貿易戰,中方早已表明態度: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面對美國的軟硬兩手,中方也早已給出答案: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什麼樣的陣勢沒見過?!

他還聲稱,美國下一步是要談,還是要打,抑或是採取別的動作,中方都已做好了全面應對的準備。

央視男主播的上述言論是引用中共黨媒「國際在線」的文章。但在不少網民看來,中共以聲色俱厲的影像和文字內容,煽動民族情緒,也不過是「打嘴炮」,忽悠中國老百姓的伎倆。

也有網民嘲諷央視男主播的對美言論,類似凶狠的朝鮮老奶奶播音員李春姬的播報手法。

年逾七旬的李春姬被譽為朝鮮「核彈級」女主播。朝鮮在每一次導彈放飛、核彈試爆、領導人過世……世界都能聽到她「鏗鏘有力」、「慷慨激昂」的播報煸情,因此成為國際笑談。

美國對華全面加征關稅

美國10日正式對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的關稅由10%上調至25%,並下令啟動對餘下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征25%關稅的程序。

美東時間5月13日,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貨品清單。包括農產品、衣物、手機等共3805項。美國301條款委員會預計6月17日召開公開聽證會。

同日,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宣布,將之前已加征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的部分美國商品,分別將關稅提高到25%、20%或10%的關稅。

自由亞洲刊文稱,這份「公告」顯示中方的所謂「反制措施」,或者說公開的能夠也敢於擺在台面上的對美報復措施,不過如此而已。而「公告」中,與美方共同努力等說法,強烈暗示北京力圖避免與美方撕破臉。

川普警告北京「別做夢了」,不要指望美國大選有人扳倒他,他肯定會連任。(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中共黨內炸營 當局進退兩難

儘管中共表面「強硬」,但面對川普接連扔出的震撼彈,中共黨內早已經「炸了營」。中共官媒《人民日報》13日放狠話,宣稱「重大原則問題絕不讓步」。但中共體制內的不少人並不認可北京當局硬碰硬的做法。

香港南華早報稱,中共內部一些有影響力的「鴿派」人物,和紅二代要求北京「重新審視對美國的總體戰略」,對美求同妥協。

據自由亞洲報導,川普突然重啟關稅戰。來自中國公共知識分子圈幾乎是一片歡呼聲,他們希望以此加速中共政權的轉變,或至少能消除掉官方設置的壁壘,讓民眾能買到低價的海外產品。

紐約時報則報導稱,似乎是習近平在最後關頭作出決定,拒絕了美國要中共改變法律的要求,導致局勢急轉直下,習也因此處於進退兩難困境,無論是向美國讓步、還是談判崩盤,國內的不滿都會加劇。

報導引述專家說法稱,「習近平在走鋼絲,他將會是那個必須作出最大讓步的一方,所有這些對他而言將難上加難。」

中共的反制措施:殺敵八百,自損一千

專家分析,事實上,中共用來加征報復性關稅的貿易額度已經用完是不爭的事實,可以說中共已沒有與美國打貿易戰的籌碼,而其它方面的所謂「反制措施」,都被認為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臭棋。

再加上中共用停購美國農產品報復川普的路也被封死,中共將徹底落入全面挨打的境地。同時貿易戰也令中共經濟下行加劇。

投資銀行瑞銀(UBS)駐中國的經濟學家王濤和張寧預測,中共與美國的全面貿易戰可能會在未來12個月內,令中國經濟增長率降低1.6%至2%。

時事評論員文武表示,貿易戰造成中國經濟下滑,衝擊着中共政權。如果美國全面徵稅,對中共就是致命的打擊,促使中共崩潰滅亡。所以為了保中共政權,體制內必然會出現「鷹鴿」爭辯。但再怎麼爭辯,也是為了中共,而不是真正為了人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