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川普耐心有限 與習親談仍可轉身走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2日訊】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結束後,美已展開對中國商品全面加徵關稅的程序。有台媒稱,川普(特朗普)耐心有限,即使川普與習近平親談,若無法達成美方同意的協議,川普仍然可能轉身走人,貿易戰恐變成「只打、不談」。

美國總統川普5月11日早上,再次透過推特發文向海外廠商喊話,要避開被加徵關稅其實很簡單,搬回美國老家製造就行。

10日,美國已將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並根據川普的命令,開啟了對額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25%關稅的程序。

前一段時間兩國都曾對達成協議表示樂觀,紐約時報稱,導致局勢急轉直下的癥結似乎是習近平在最後關頭作出決定,拒絕了美國要中國改變法律的要求。

報導說,習近平眼下進退兩難,無論是向美國讓步還是談判崩盤,國內的不滿都會加劇。

中共因誤判而變臉毀約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說,根據多位追蹤這項談判的人說,中共變臉毀約採取挑釁態度,是因為中方當時認為美方準備妥協。尤其是,川普要求美聯儲主席鮑爾降息,這在北京看來,意味著川普認為美國經濟比他自己宣稱的還脆弱。

川普4月30日在一項推文中批評鮑爾說,中方正在增加刺激經濟,同時維持低利率,但美聯儲卻不停升息。川普這一推文引起中共高層官員的注意。北京誤認為,美方經濟不行了。

然而中方的這項評估與美國經濟實際狀況恰恰相反。美國2019年第一季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率高達3.2%,比前一季的2.2%還高。4月份勞動市場數據超乎專家預期,失業率降到50年來最低點。

對比美方,自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以來,中共的GDP年增率達到2009年以來的最低點,上證綜合指數下跌了24%,創下了10年來的最大跌幅。去年12月,川習會達成暫時停火90天的共識後,美中貿易關係呈現好轉跡象,中國經濟數據也有所改善。

但川普5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宣布將對華商品徵稅後,中國股市、匯市波動,6日全天逾1000隻股票跌停,兩市蒸發2.85萬億元人民幣。

中方想繼續談 美方耐心有限

儘管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趕在征關稅之前抵達華府談判,表示中方最大誠意,且帶去習近平致川普的一封美好信函,但仍未打動美方。雙方談判期間,美方正式加稅。劉鶴表示自己「無能為力」,得由兩國首腦決定。

《中央社》分析認為,中方想繼續談,但美方耐心有限。川普與習近平去年底在阿根廷同意貿易休兵90天,川普在今年3月1日休兵期限前宣布,基於美中貿易談判在重要結構性問題取得實質進展,推遲對中商品提高關稅稅率的計劃。

在此期間,雙方持續舉行多輪貿易磋商,就在外界猜測美中即將達成協議之際,5月初中方企圖重談,惹怒川普。雖然許多人不樂見貿易戰,但這次不少議員、專家學者支持川普決定,認為美方已給北京時間與機會,川普不該繼續等。

報導說,中方要知道,即使川普與習近平親談,若沒能端出令美方滿意的協議,川普仍然很可能轉身走人,之後,美中處理經貿摩擦的方式恐變成「只打、不談」。

會談中美方給了中方底線

據知情人透露,美國在最新一輪會談中給了中方底線,即在川普政府對325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額外關稅之前,北京有三到四週完成協議。

川普10日在推特大力宣示,對中共全面加徵關稅的好處會讓美國更強大,給美國帶來的財富將「遠遠超過」貿易協議,而且更容易,更快捷。他表示不會再讓中共「殺人犯」逍遙法外。

時政評論員桓宇刊文稱,相信如果關稅戰全面開打,美中經濟冷戰啟動,美國也會努力在關鍵領域降低乃至消除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對於美國全面加稅,中共用來加徵報復性關稅的貿易額度已經用完,其它方面的所謂「反制措施」都被認為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臭棋。中共將徹底落入全面挨打的境地。

文章說,中共內部的反對派,一再將貿易戰升級歸咎於習近平。實際上,川普解決中共的決心已定,無論何人執政,如果繼續死保中共不放,都會面臨相同的結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