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5新生兒感染死亡 官方不提賠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2日訊】近日,廣東順德某醫院發生新生兒疑似群體感染死亡事件,官方公布已有5名新生兒死亡。11日,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發布消息稱,該事件是一起因管理不善造成的嚴重醫療事故,目前涉事機構和人員已被查處。但對於死亡新生兒家長的相關賠償問題,卻隻字不提。

經檢測查明,這起新生兒群體感染死亡事件是腸道病毒(埃可病毒11型)引起的。5例患有新生兒肺炎等基礎疾病的患兒死亡,13例感染病例已治癒出院,1例仍在院治療,病情穩定。目前,相關醫院未發現新的感染病例。

事件最早是由一名死亡新生兒的父親在網路曝光的。4月23日,一個名為「吳昌奇」的個人公眾號發布一則《順德人民醫院或許欠順德人民一個交代》文章,指該院新生兒重症監護室疑似出現了嚴重的院內交叉感染,釀成巨大的醫療事故。

吳昌奇在文中憶述:自己的孩子4月6日上午在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出生,因早產被放入新生兒重症監護室觀察。4月7日到10日,醫生告知其子「有些氣促,有一點肺炎,也發現了一種支原體細菌感染」,但醫生強調問題不大。

到入院第5日(4月11日),醫生突然慌慌張張地電話告知其子「出現緊急情況,已經上呼吸機了」,當天轉至廣東省人民醫院後,被診斷出敗血症(屬於新生兒重症,通常由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

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治療,孩子最終因病毒感染致嚴重凝血功能異常,加上顱內嚴重出血和多重器官衰竭而死。

文中稱,目前已知有3個新生兒死亡,病情幾乎一致:都是出生評級滿分,體重超過4斤,入院前5天幾乎沒什麼問題,突然發生爆發性感染,表現出明顯的炎症、發熱、腸胃功能減弱甚至感染性休克等症狀。其中一名新生兒在該院搶救無效死亡,另外兩名轉院後醫治無效死亡。

文中指,4月9日∼12日期間,順德醫院新生兒科開始大批向廣州上級醫院轉新生兒,包括珠江醫院、廣東省人民醫院、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等。被轉院的新生兒約有90個。

據官方調查,該事件是由於醫院管理工作鬆懈,新生兒科醫院感染監測缺失,未按規定報告醫院感染等問題造成的一起嚴重醫療事故

已責令涉事醫院新生兒科病房停業整頓,並撤銷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黨委書記兼院長職務,進行免職處理。同時,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衛生健康局分管副局長撤銷職務,進行免職處理,事件的其他相關責任人也受到處理。

但官方未提到對感染死亡的5名新生兒家長的相關賠償問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廣東3新生兒疑感染死亡 約90名嬰兒被轉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