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極大 「秋行軍蟲」肆虐中國 農業面臨巨大衝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美國農業部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披露,中國大陸多個省遭到難以根絕危害極大的「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入侵且蔓延速度極快,現在已擴展至超過8500公頃的農田,將對中國的稻米、大豆與玉米等重要農作物帶來嚴重影響。而中美貿易戰重新打響之際,對於每年需要大量從美國進口糧食的中國來說,發生蟲災泛濫的情況可謂雪上加霜。

據CNN報導,美國農業部在本週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中指出,今年初有起源於非洲、美洲的秋行軍蟲從緬甸進入了中國雲南。這種害蟲以繁殖迅速、傳播距離廣、難以根絕、幼蟲型態對農業傷害慘重而著稱,秋行軍蟲的出現對各種作物而言都是場重大災難。

據報告,現在這種害蟲已擴展至雲南、廣西、廣東、貴州、湖南與海南等6省,其擴散的速度比北京當局預期的要快得多。

報告指出,這些害蟲在中國境內繁殖擴散,將會對稻米、大豆與玉米等重要農作物造成嚴重影響。更嚴重的是,目前尚未發現大規模撲殺這種害蟲的方法,一旦遭到這種害蟲入侵,幾乎無法根治。

另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早前公布的消息,在行軍蟲起源地的非洲,有部分地區高達70%的農作物已經被這種害蟲摧毀殆盡,在帶來嚴重饑荒的同時,造成高達60億美元的損失。

一個無法迴避的事實是,中國的糧食,包括小麥、玉米、水稻、棉花和大豆等在很大程度上都要依靠進口。按照海關公開的數據,2018年中國進口的穀物及穀物粉達到了2046.9萬噸,進口的大豆達到了8803.1萬噸,合計進口的糧食總量達到了1.085億噸,是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國。

而現在世界上最大的糧食出口國恰恰是美國,這幾年糧食的出口的總量超過了一億噸,約占全球糧食出口的四分之一,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大豆和玉米。僅2018年,美國出口的農產品價值就超過了1395億美元。

在中美貿易談判遭遇重大挫折,關稅大戰重新打響之際,作為世界最大糧食進口國的中國卻發生嚴重害蟲侵襲,這的確是一場雪上加霜的災難。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