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新冷戰愈演愈烈 中美經濟隱現「三脫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週五上午,中美貿易會談在午餐前結束。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協議,中共副總理劉鶴離開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則直接走入白宮。在此之前,由於中方突然反悔導致貿易談判發生突變,外界開始猜測這場談判恐破裂在即。有美媒則發文稱,中美未來在產業鏈、投資及技術等三大領域勢必逐漸與中方「脫鈎」,最終形成「經濟版」的新冷戰

《華爾街日報》:中美將在產業鏈、投資、技術三大領域脫鈎。

據CNBC報導,美東時間11點32分,美國與中國這次的貿易談判已經結束,中國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劉鶴隨即離開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美國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則進入了白宮。他們對媒體發佈的消息僅僅是「(美中)雙方之間進行了建設性討論,這就是我們要說的全部。謝謝你。」

在此之前,《華爾街日報》發文分析稱,中美未來很可能在產業鏈、投資及技術等三大領域脫鈎,實質形成「經濟版」的新冷戰

首先是關於產業鏈的分割問題。

文章表示,跨國公司都深知,即使美國政府最終宣布取消關稅,一旦緊張局勢再次爆發,關稅仍有可能重新開徵。為防範自身受影響,許多跨國公司已將輸美商品的裝配生產鏈從中國轉移至較其他國家。

例如:相機製造商GoPro正將供應美國市場的生產鏈,從中國轉移到墨西哥瓜達拉哈拉;製鞋商Steve Madden將生產遷往柬埔寨;總部位於台灣的富士康科技集團正考慮把高端型的iPhone組裝安排到印度去完成。

其次是投資關係的疏離。

文章認為,中美在投資領域的脫鈎程度可能比貿易更嚴重。由於擔心伴隨着中國資金的到來會導致中企乘機獲取美國的商業和軍事技術,美國官員們越來越希望減少來自中國的投資。

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周三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去年中國對美投資額已經從2017年的290億美元大幅下降至50億美元,創最近7年來的最低點。

第三方面是技術合作的切斷。

在這方面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在5G技術上封殺中國主要供應商華為。

文章表示,雖然全球已在超高速第五代移動網絡(5G)的通用標準上取得統一,但各個國家和運營商仍有可能使用不同的軟件來管理網絡上運行的各種設備。如果美國及其盟友成功封殺華為,即意味着這些國家的企業無法在自己的國土範圍內使用華為設備。

最後,《華爾街日報》指出,在美國有一種理論,認為未來的世界將由兩個圈子組成,一個是以美國為中心的經濟秩序,另一個是以中國為中心的經濟秩序,這就是「經濟版的冷戰」。

《國家利益》:美對中共政策「唯一合理的目標」就是讓美中經濟「脫離」。

事實上早在今年3月中旬,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刊發的一篇文章便指出,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唯一合理的目標」就是讓美國和中國的經濟「脫離」。這篇文章總結出了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的三大戰略意義:

其一,加徵關稅提高談判籌碼。在這方面,川普已經成功喚起民主黨反共的同仇敵愾意識,民主黨甚至表現得比共和黨更強硬,以至於川普沒有及時將中國關稅從10%提高至25%還引來民主黨領袖的批評。

其二,減緩美國先進技術流入中國。

川普政府肯定會繼續限制中國對美國公司和所有產業的直接投資(FDI),並減緩美國先進技術流向中國的速度,而這些以國家安全為重點的限制措施,得到了共和跟民主兩黨的強烈支持。

其三,中國(中共)在美社會的影響力將會加速萎縮。

預計中國(中共政府)在美國社會的影響力會持續加速萎縮,間諜問題很快會嚴重阻礙中國學生到美國大學以及美國公司的就業活動。像孔子學院這種「裏面充滿中國(中共)間諜」的掛羊頭賣狗肉的學院,也將被踢出美國校園。

文章稱,「雖然不是走直線,但美國最終要抵達的目標,就是要跟中國經濟脫鈎。」原因是老布什總統希望通過緊密聯繫美中兩個經濟體而促使中國走向開放的努力失敗了,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選擇性改革後,重新回歸了國家統治經濟,「對國內實施更大的政治壓迫,在國際上咄咄逼人。」

文章指出,原本兩國希望透過精心制定的貿易協議來解決這些問題,並促使雙邊商業關係維持正常,但是不幸的是,中共高度集權和監管的政權成為不可能克服的挑戰,導致美國和中國關係更加疏遠。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