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衝擊波到來 中國廠商不敢接訂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美東時間10日0時1分,美國正式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中國浙江杭州商戶表示,去年以來,當地三分之一的小型外貿服飾企業已關門。一名港商稱,大陸的港商現在已不敢接新訂單。

美方5月10日加徵的關稅,涵蓋逾5700種商品,包括肉類、急凍食品、金屬品、建築物料等,以及手機、電腦、玩具和服裝等消費品。

杭州一家商戶負責人王先生當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貿易戰升級會讓未來經濟環境更差,兩個月內就會看到後果,人民幣貶值是必然的。另外,當地做外貿服飾的商戶,訂單越來越少,一家一家地關門。從去年開始,杭州做外貿的小作坊已經關閉了三分之一。

香港中小企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也表示,在大陸設廠的香港廠商也很悲觀,短期內已沒有廠家再有勇氣接新訂單。他說,加徵的這15%關稅很難再負擔得起了,不管是買家支付還是製造商支付,沒有利潤了都沒法再做下去。

除了這2,000億關稅外,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日還宣布,不久就將對所有剩餘的3,250億中國商品都加徵25%關稅。10日,川普在推特透露,3,250億關稅的程序已經啟動,但其中一部份可能會獲得豁免。

自去年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企業倒閉潮就已開始。路透社引述中共官方數據指,去年上半年504萬家企業倒閉。去年10月,有港商向自由亞洲表示,如果中美貿易戰繼續,廣東至少有一半工廠倒閉,還有很多港商將被迫將工廠搬走。

與此同時,因為關稅影響,外國企業仍在大舉撤離中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中共目前要面對的不只是外部壓力,內部經濟亦充滿隱憂。從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四個月的各項數據並不理想。比如4月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PPI(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都大幅上漲。

5日川普宣布將加徵關稅後,6日中國和香港股市暴跌。但10日正式加稅後,中國和香港股市先跌後升,股民猜測中共政府可能正在入市護盤。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