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今日上庭 華為加拿大又一高管辭職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訊】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5月8日再次在加拿大出庭應訊。此前1天,華為加拿大公司的又一名高管辭職。有加媒針對孟晚舟案對生活於加拿大的華裔民眾進行民意調查,結果54%的受訪者贊同聯邦政府不介入司法干預孟案,近一半的人支持聯邦政府批准引渡孟晚舟。

孟晚舟引渡案於8日在加拿大再度開庭,孟晚舟出庭,就她可能被引渡到美國再次接受法庭問訊。

此前1天,華為加拿大公司的一名高管對外證實自己已經從華為公司離職。路透社報導說,這名高管名為恩萊特(Jake Enwright),他2018年6月加入華為的加拿大公司擔任發言人,今年年初才剛接任該公司事務總監的這個職位。之前該公司的事務高級副總裁布拉德利(Scott Bradley)剛剛於今年1月底宣布離職。

就在5月7日這天,加拿大華裔百人會(Canada Committee 100 Society)委託創新研究公司(Innovative Research Group)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加拿大卑詩省的54%華裔民眾贊同聯邦政府不介入孟晚舟案件,僅有15%的受訪者表示反對;有49%的人認為如果法庭判決引渡孟晚舟,聯邦政府應同意引渡,31%的人反對政府引渡。

當問及法治原則和經濟利益孰重孰輕時,58%受訪者認為兩者均重要,27%認為法治高於經濟,僅13%的人認為經濟更重要。

調查也發現,71%受訪者認為孟晚舟在司法過程中享有公平待遇,表明絕大多數華裔對加拿大司法有信心。

百人會研究總監張康清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討論孟晚舟案件時,一般外界會感覺在華裔社區的想法似乎和其他族裔不一樣,但這份調查顯示,多數華裔支持政府目前處理的方式,也高度推崇依法行事。他說: 「更多的受訪者認為,我們應該堅持法治的原則,而不能因為其中涉及到的經濟利益受損,就放棄法治的原則。這是有意思的發現。」

孟晚舟因被指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而受到美國通緝,她被指控涉嫌犯有銀行詐騙罪、電信詐騙罪和共謀罪。孟否認上述指控,並起訴加拿大政府、邊境安全局和國家警察部隊侵犯她的人權。

孟的代理律師曾辯稱,對於孟的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與美中目前為結束貿易戰而進行的貿易談判有關聯。美國官員則否認了孟案律師的上述說法。

中共官方一再要求加拿大政府釋放孟晚舟,但加政府拒絕了中方的要求,堅持孟的案子是司法問題,加拿大政府不會違背司法獨立的原則而橫加干涉。

孟晚舟被抓以來,已有兩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捕,還有一名因毒品問題在中國被捕的加籍人士的刑期從15年改判為死刑。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