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軟體巨頭甲骨文大裁員 關閉中國研發中心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訊】美國軟體巨頭、資料庫產品供應商甲骨文近日突然在中國大舉裁員,並正式宣布關閉中國研發中心。被裁員工表示,甲骨文中國這次裁員主要裁的是研發中心人員,首批將裁員約900餘人,其中超過500人來自北京研發中心。

據南華早報5月7日報導,甲骨文5月7日上午召開全員大會,宣布參會員工均已被裁員及關閉中國研發中心,公司還宣布N+6(N為入職年限)的補償方案。

報導稱,被裁員工早上收到的會議通知中,也沒有說明會議內容,因此這一消息顯得十分突然。

多位被裁員工表示,這次裁員,甲骨文在中國有研發中心的城市均有涉及,包括北京、上海、蘇州、深圳、大連等。

一位瞭解甲骨文裁員情況的人士表示,整個甲骨文中國研發中心都要關閉,並稱這是甲骨文美國總部的決定。甲骨文在中國的研發人員約1600人。

事實上,今年4月就開始有消息傳出,甲骨文中國研發中心將要關閉,涉及1600名工程師。

甲骨文是僅次於微軟的全球第二大軟體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州,其核心產品為關係型資料庫軟體,市佔率多年來全球排名第一。

1989年,甲骨文正式進入中國市場。2002年該公司在深圳建立第一家研發中心,隨後在北京、上海、蘇州、南京相繼成立研發中心。

部分被裁員工對裁員表示不滿,在位於北京中關村軟體園的甲骨文大廈前,一些被裁員工拉起了橫幅反對,上寫「加班時我們全力以赴,裁員時請真情相對」、「我們要工作,孩子要上學,為何如此下狠手!」等內容。

對於裁撤的原因,有員工表示,業務業績不理想是原因之一,相關業務可能要轉移到東南亞。

有多位外企研發人員表示,中國勞動力成本的上升,是IT類外企將研發轉移至印度等其它國家的重要原因之一。

評論人士秦鵬表示,「即使在國際上來說,一個高科技公司預期裁掉整個中國研發中心,也很不尋常。我倒是認為這跟現在不斷被曝光的中共技術盜竊和科技間諜案有關,導致中共不被信任,Oracle擔心研發來研發去最後變成競爭對手的或者只是變成中共的東西。」

據瞭解,自2012年開始,外國科技公司在華研發中心的數量與規模發展曲線出現掉頭向下跡象。2014年,全球著名多媒體軟體公司Adobe撤銷並關閉在中國的研發分公司,約400名員工被遣散。2017年,美國IT管理軟體和解決方案供應商CA Technologies關閉在中國的研發中心,300人被解散。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