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緊急發聲 隻字不提關稅戰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訊】川普宣布對華加徵關稅重挫中國股市,本已持續下行的中國經濟也恐受影響。為消除憂慮,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沉默10多小時後緊急發聲,卻隻字不提關稅戰。

為反制中共的拖延戰術,川普(特朗普)5日連續發布兩則推文表示,將在10日起,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後續再對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稅。

川普話語一出,中國股市、匯市應聲大跌。離岸人民幣一度跌破6.82關口,跌幅為3年最低,兩市千股跌停,2.85萬億元蒸發,市場哀鴻一片。

更有聲音擔憂,美方重啟關稅戰進而影響原本已經陷入非常糟糕境地的中國經濟。

詭異的是,在川普重啟關稅戰逾10小時內,中共官方一直沒反應,中共媒體也集體噤聲。包括新浪財經、網易財經、華爾街見聞等主流財經網站,播報股市大跌時,都沒提令股市暴跌的原因。

直到6日下午3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稱,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人民日報》這才緊隨其後緊急發聲,刊文宣稱儘管形勢嚴峻,但中國經濟自2019年來展現出十足的韌性。但通篇文章中卻隻字不提川普重啟關稅戰,以及由此對中國經濟產生的影響。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官媒之所以遲遲表態,是在等北京做出決定。顯示出高層處於兩難處境:繼續談,面子上過不去;不談,等於貿戰重開,政治、經濟代價無法承受。

中國經濟前景存諸多隱憂

微信公眾號 「數據之梟」的作者翻查最新中共政府的赤字數據,發現一季度政府財政赤字達8554億(人民幣,下同),創中共財政史之先河。以往財政赤字只會在下半年增長,因此預料財政赤字在今年半年仍會繼續以倍數上升。

在政府債務問題上,一季度中共國債發行量比去年年同期少了100億。但地方債發行出現了驚人的增長,一季就發了14067億,接近去年半年的發行量。

作者估計,按現在的趨勢,2019年國債和地方債總發行規模預計要達到12萬億。

文章還指,一季度雖然債務增速創新高,但固定資產投資郤出乎意料的大跌7.2%,證明天量的債務也已經拉動不了中國經濟。

文章預測:3到5年就必須全面升級換代。工業領域出現固定資產投資額喪失增長性,後果是很可怕的,意味着企業家不再追加投入,静待企业倒閉。

此外,今年一季度商品貿易順差放大了不少,去年同期的商品貿易乃是逆差270億美元,今年一季度恢復到了順差的125億美元。

文章從些數據的萎縮得到一個結論: 這類重要生產資料的進口出現萎縮,後續是會出現連鎖反應的,這意味着生產本身陷入了萎縮。

最後作者分析了金融數據,央行對商業銀行的借款,今年出現極其顯著的降幅,意味着:商業銀行海量資金貸不出去,只能還給央行,由此實現被動縮表。也就是說,中國經濟前景存諸多隱憂,而政府枉顧事實的一味唱好。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