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突增關稅內幕披露 北京2大領域變卦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訊】週日晚,川普(特朗普)發推特宣布,將於本週五把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提高到25%。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週一確認了這一決定。

美中貿易談判,據報已經完成了「94.5%」,但週日突然出現大逆轉。

川普總統周日發推特說,本週五,將把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物,關稅稅率從10%上調到25%。對另外3250億美元的中國貨物,近期可能也將加徵25%關稅。川普表示:中美談判進展太慢,因為中方試圖重新談判。不行!

唐靖遠:「川普的目的當然是施壓,促使北京在本週的談判中達到美方提出的,必須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同時也是針對中共拖延戰的斷然措施,目的就是打破拖延局面,打亂中共節奏。」

其實自去年12月「川習會」後,川普就暫停了關稅升級計劃,給予雙方談判空間。

而本次大轉彎的原因,據外媒報導,是中方談判代表,日前向北京最高層匯報了準備對美方做出的讓步,不料遭最高層否決。中方談判團隊,隨即收回了在國企補貼和強制技術轉讓方面的承諾。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立刻向川普報告中方變卦,川普隨即決定提高關稅。

謝田:「我想北京意識到了,中方在談判中做出的初步的讓步,如果那樣做了,中共必然喪失對中國經濟的控制,喪失中共既得集團的經濟利益,並且很可能面對黨內反對他的勢力的極大反撲。我想他是從這個角度,才作出『絕不讓步』。換句話說,中共寧可冒著讓經濟繼續惡化的風險,也不願意被動的或者主動的喪失它對經濟的控制權。」

川普宣布提高關稅後,中共外交部週一表示,中方團隊仍將前往華府繼續磋商。不過香港媒體透露,中共副總理劉鶴可能不再率團,或者縮短其行程。

謝田:「中美貿易談判可能要破裂。因為現在中方代表團劉鶴他們做出的讓步,尚且不能讓美方滿意;如果連這種讓步北京還不能接受的話,說明中方永遠不可能達成美方需要的東西。川普只是想把中美貿易恢復到正常的互利互惠的程度,不讓中共再長期的單方面的佔有巨大的順差。」

川普宣布提高關稅後,民主黨也罕見表達支持。民主党參議院領袖舒默週日發推特說:「堅持對中國(中共)強硬,川普總統。別退讓。實力是贏過中國(中共)的唯一途徑。」

美國政界的普遍訴求,就是要求中共,必須停止不公平的貿易作法,兌現自己加入世貿組織時的多數承諾。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