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加稅重創中國A股 黨媒沉默或暴露高層分歧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5日公布將提高對華關稅,重挫中國股市,當日有逾1000隻股票跌停。國際輿論對此給予極大關注,但中共主流媒體卻靜悄悄。對於劉鶴8日是否赴美談判,中方也沒有給出說法,有分析認為,此事再次暴露出中共黨內分歧。

5月6日,香港經濟日報稱,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重挫中國股市,當日上證綜合指數低開低走,尾市傳出國家隊準備維穩,大市跌幅收窄,但收市仍重挫5.58%,創逾3年最大單日跌幅,兩市成交放大,全日有逾1000隻股票跌停,券商、科技股重挫領跌。

当天稍早前川普特朗普)總統發推文說,他計劃在5月10日,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10%懲罰性關稅提高到25%,且「很快」會對另外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

川普表示:與中方的貿易談判正在進行中,但進展太遲緩,中方試圖重新談判,不行!

在此之前,美中雙方都宣稱,談判進展順利。

5月1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欽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北京結束新一輪談判後,雙方將在8日繼續在華府會談。

川普總統5日公布將提高對華關稅,中國A股應聲暴跌。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北京或取消劉鶴的訪美行程  

對於川普此次重啟關稅戰,西方媒體表現出極大的關注,但中共主流媒體卻是一片靜悄悄。作為美中貿易戰的中共方面傳聲筒,新華社及旗下的新華網等媒體平台並未播送有關消息。中共商務部也未發聲。

而對於此次是否會導致中方取消劉鶴訪美行程?白宮官員沒發表意見,中共黨媒也保持沉默。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川普發推文重啟關稅,令許多中共官員感到驚訝,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方面正考慮取消原定於8日在華盛頓舉行的貿易談判。

去年9月也曾發生類似狀況,當時劉鶴原計劃率團訪美進行一輪談判之時,川普政府在劉鶴出發的前一週,突然宣布9月24日開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並在2019年1月1日起,調升到25%。

此舉引發中方強烈反彈,取消了劉鶴的訪美行程,終止雙方的談判。中方當時打算等待美國國會改選的結果,然而美國中期選舉結束後,美國兩黨共同對華發出更強烈的施壓信號。

分析認為,中共官媒此次對川普重啟關稅不表態,劉鶴是否赴美談判也沒說法等等,再次暴露出中共黨內分歧。同時也顯示出北京高層處於兩難處境:繼續談,面子上過不去,不談,等於貿戰重開,政治經濟代價無法承受。

貿易戰下曝中共分歧

去年7月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已經令原本處於內外交困的中共亂了陣腳。

據港媒披露,貿易戰開打前,中共曾制定了一系列對策,甚至向華爾街及華盛頓政客打探川普的政策,但最後仍未能阻止美方對中共徵收關稅。

貿易戰開打當天,由於中共祭出報復關稅,美方又宣布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隨後又表示,將對逾5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在此期間中方沒有回擊,官媒也保持沉默。

不過,在美方釋放出追加5000億關稅的同時,消息傳出習近平核心地位受到了威脅。

當時正值北戴河前夕,連續一兩個月內,輿論不斷傳出中共高層內鬥加劇的信息,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壓力,中共官媒對習近平的新聞報導也呈現異常。當時外界分析,中共內部因貿易戰發生某種程度的分裂與衝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