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川普怒加關稅原因:中共就技術轉讓再次食言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訊】在外界以為中美貿易談判即將達成協議之際,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宣布升級對華關稅。美國媒體透露,川普突然轉變立場的原因,是中共就此前一些包括技術轉讓在內的承諾再次食言。

5月5日,川普突然向中共加碼施壓,在推特宣布本週將把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所加徵的關稅稅率,從10%上調至25%,同時很快會向未涵蓋的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

川普還責備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太慢」,「與中國的貿易交易(談判)正在進行,但進展太遲緩,他們試圖重新談判。不行!」

彭博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突然轉變立場,反映美國對中共就此前一些承諾(包括在關鍵問題的技術轉讓上的承諾)變卦日益感到沮喪。這鼓舞了川普政府內部的貿易強硬派,力推採取更強硬路線,包括提高關稅。

彭博社專職貿易記者珍妮·倫納德發推文透露,在北京的最後一輪談判中, 中共再次收回了此前的一些承諾,「這次是關於技術轉讓的承諾。美國官員沮喪地回到華盛頓。我得到消息說,鷹派隨後讓總統接受了他們的意見, 開始推動提高關稅。」

《華爾街日報》5日晚間的報導則引述川普政府的一名官員說,北京撤回之前所做的部份承諾,促使川普做此決定並在推文中猛批中共。

值得一提的是,川普的強硬表態發生在中美新一輪談判開始的前夕。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本將於5月8日訪美,同美國方面舉行新一輪談判,這次談判也被認為有可能是最後一輪談判。此前英國《金融時報》還曾報導稱,劉鶴將率領100多名中共官員訪美,進行五六天的談判,以敲定一份最終的協議。

有報導稱,川普的推文使得很多中共官員感到驚訝,北京正考慮取消5月8日在美國開始的貿易談判。但美國方面稱,目前尚不知曉劉鶴是否會帶團出席新一輪磋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也未立即置評。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