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內部指示:警惕打鄧旗號吹響「倒習」號角

【新唐人2019年05月05日訊】近年來,被宣傳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其家族勢力被弱化引發關注。消息稱,中共高層在理論宣傳上有內部指示,要警惕別有用心的人打著鄧小平的旗號反對習近平,吹響「倒習」號角。

《自由亞洲電台》(RFA)3日刊文說,一名「體制內的理論工作者」和一名網友,曾在網站上貼出重溫鄧小平關於中共政府領導制度的改革的文章,在網上放了幾天後就被刪除。

這名網友說,這篇文章把鄧小平1980年發表的關於推動並實施中共黨內政治改革的核心內容,歸結為4點:

1,權力不宜過分集中;2,一個國家的命運建立在一兩個人的威望上面是很危險的;3,著手解決黨政不分和以黨代政問題;4,從長遠著想,解決接班人問題。

報導認為,上述4點和中共19大的宣傳是相對立的。在19大報告中,恢復了中共領導一切的口號,加進了堅定維護習核心和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而且也沒安排接班人入常。

2018年兩會中共修憲,又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顯示習近平已經全面否定了鄧小平當年宣導的政治改革

消息還稱,2017年3月,中共常委王歧山曾在中共人大討論會上,透露了否定鄧小平「黨政分開」的政改措施。自此,以「重溫」和「學習」為名公開回顧鄧小平關於中共領導制度的改革,日益成為禁區。

消息說,高層在理論宣傳上似乎是有一個內部指示,說是要警惕別有用心的人,打著鄧小平的旗號反對習近平吹響「倒習」號角。

美術館舉辦了一場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的展覽,展出的一幅油畫中,習仲勳向坐在椅子上的鄧小平等人介紹深圳經濟特區的概念。(資料圖片)

鄧習兩家矛盾被指已經公開化

2018年以來,隨著鄧家女婿吳小暉被判入獄,以及鄧朴方「生死之交」樊立勤在北大貼大字報批評習近平,鄧習兩家的矛盾被指已經公開化。

同年8月,在深圳「改革開放博物館」入口處,鄧小平首次「南巡」的群雕被撤下,換成習近平的「金句牆」。一個月後,金句牆和屏幕都消失了,又換成了鄧小平浮雕牆。

同年10月,習近平效仿鄧小平「南巡」之時,官方隻字不提鄧小平。鄧之子力挺鄧理論的演講卻在網上熱傳,暗示習近平拋棄「韜光養晦」的惡果。

2018年11月中旬,習近平帶領全體政治局常委以及王岐山等中共高官,在北京參觀改革開放40週年展,習近平、王滬寧、中共黨媒再次刻意不提鄧小平。

同月,北京美術館舉辦紀念改革開放展覽,掛出一幅習近平之父習仲勛在地圖前「畫圈」、介紹深圳特區的油畫,鄧小平等皆成配角。

同年12月14日的「改革開放40週年」文藝晚會上,現場橫幅提及「改革開放指導思想」時,以「鄧小平理論」開頭,忽略了馬列毛。

12月18日的「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的講話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沒有特別的闡釋,反而強調未來可能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同日《華爾街日報》刊文稱,習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中國經濟放緩及中美關係惡化,都為批評者們提供了機會。而美中貿易戰,更讓人質疑習應對外部挑戰的能力。

文章称,除了黨內「不和諧」聲音之外,中共內外宣傳也反映出「彰顯」和「壓抑」習的兩股力量博弈,而深圳「改革開放博物館」門口的鄧小平浮雕去而複返,也說明習的權威已受到制約。

去年12月初,習近平在阿根廷對美國簽下「城下之盟」後,中共大外宣曾要求習對中共政治左轉負責,要求習「檢討」。此文被海外知名學者稱為「吹響倒習號角」。

不過文章很快被刪改為變相捧習。該事件也被指是兩種風向博弈的一個例子。

而隨著中國經濟陷入越發嚴峻的困境,以及美中對抗帶來空前的外部危機。有分析認為,表面上「黨政軍」大權在握的習當局,處境已越來越危急。當中共黨內對保黨危機的意識超過對所謂「核心權威」的服從之時,反習勢力更能大行其道。

台媒稱,屆時習當局或將是現成的「替罪羊」。由於美國將美中關係定性為「長期戰略競爭」,美中新冷戰已不可避免,中共將難以避免重蹈蘇聯倒台的覆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