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13萬港人遊行反《逃犯條例》修訂 港府拒聼民意

【新唐人2019年05月04日訊】28號,香港有13萬民眾上街反對港府修改《逃犯條例》。香港民眾擔心,一旦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獲得通過,今後只要中共當局不喜歡的人,都可能被送到中國大陸受審。主辦單位表示,如果香港政府繼續拒絕撤回這次修例,會呼籲更多的民眾一起站出來反對惡法。

4月28日下午,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反送中」遊行,號召港人上街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主辦單位表示:至少有13萬人參與,是近年來香港遊行人數最多的一次。

(遊行民衆口號):「共產黨是萬惡之源!」

遊行民眾沿路高喊「撤回修訂引渡條例」、「林鄭月娥下臺,李家超下臺」、「反送中,抗惡法」。也有人高舉「寧入地獄,不囚大陸」的標語,民眾認為:「共產黨是人類歷史上最邪惡政權,被共產黨統治比待在地獄更慘。」

條例修訂的起因,是2018年初,港人陳同佳在臺灣殺害隨行女友後逃回香港,由於臺、港沒有引渡安排,港府未能把嫌犯引渡到臺灣受審。於是香港政府以此案為由,宣布修改《逃犯條例》。

《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提交立法會審議,一旦通過,將允許香港犯罪嫌疑人引渡至臺灣、澳門及中國等地受審。

香港民眾擔心此例一開,將成為北京當局要求港府引渡政治犯的藉口,藉機抓捕對中共政權不滿的港人或在香港的外國人,甚至途經香港的旅客。

紐約大學亞美法中心訪問學者 滕彪:「這是非常可怕的。即使是非政治性的普通的犯罪,你在香港受審,目前不用擔心不公平的審判、酷刑、在監獄裡遭到虐待等等。但逃犯條例要引渡到中國,在中共的法律體系下,中共政府可以操控司法,濫用酷刑,濫用死刑。中國的法律是存在根本上的缺陷。」

中共近年加劇打壓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等團體,也讓港人更加擔憂,《逃犯條例》修訂,會重創香港僅存的自由。

由於香港政府將修訂《逃犯條例》,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擔心未來可能被引渡至中國送審,決定定居臺灣。林榮基於1994年創辦「銅鑼灣書店」,出售不少中國無法出版的政治禁書。2015年10月底,他遭中共當局指控非法經營書籍,在中國被扣押近8個月。

林榮基接受臺灣媒體採訪時表示,若條例通過,不僅是香港人,許多被通緝的外國人經過香港,都有可能隨意被安上罪名扣留,所以没有一個人能置身事外。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主席 吳文遠:「這一次的遊行,很短的時間我們才安排,也有這麼多的人出來,就表明香港人這一次跟10多年前的23條的時候,同樣是很擔心我們自己的自由和人身安全。」

特首林鄭月娥結束訪京行程後,回應陳同佳判刑及週日13萬港人上街。林鄭無視民意,態度強硬,強調要在今年暑假立法會休會前通過修訂《逃犯條例》。

民主派與民陣召開聯合記者會要求港府撤回修訂回應港人的訴求,否則應下台。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警告若林鄭一意孤行,未來將發起更多抗爭行動,並預告五月份將聯同民主派代表前往美加進行國際遊說工作,解釋引渡惡法的弊處。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今日遊行人數只是一個開始,如果政府不願意去撤回這次修例,民陣正式向政府說,我們會發起包圍立法會。除了包圍立法會,我們將會組成游說團隊,游說各個界別,一起支持撤回這次修例。」

「民間人權陣線」也呼籲今次上街的13萬港人一起幫忙游說身邊的人一起反對惡法,讓更多的人站出來保護香港的自由環境。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