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拉瑪十世加冕 民眾罕見一窺象徵權力王宮

【新唐人2019年05月04日訊】泰王瓦吉拉隆功兩年前在父親蒲美蓬過世後登基,到今(4日)才舉行盛大的加冕儀式,讓民眾有機會一窺象徵權力的王宮大廳。重要傳統儀式將一連舉行3天。

由於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1946年繼位,1950年加冕,因此對大多數泰國民眾來說,這是他們首次見證加冕時刻。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亦稱為拉瑪十世(Rama X),即1782年開始的節基王朝(Chakri)第10位國王。

好奇的觀光客和身穿白色制服的官員在街道上排排站,在大王宮附近擠得水洩不通。

泰王加冕儀式中,鮮少在世人眼前亮相的28樣由拉瑪一世遺留至今的聖物,均以黃金、鑽石、寶石打造,象徵泰王至高無上的權力。其中5大聖物,包括王冠、王劍、權杖、王扇與犛尾拂塵,以及王履。

瓦吉拉隆功的加冕儀式選擇在吉時10時9分(台北時間今天上午11時9分)開始。儀式中,瓦吉拉隆功坐上有9層白傘的王位後,戴上象徵勝利的王冠。這頂王冠是由黃金和來自印度的貴重寶石所打造,重約7.3公斤。

經過隆重的授銜儀式後,十世王會正式頒賜第一度命令。至下午1時19分,將進行王室官邸授予儀式,象徵泰王正式入住大王宮。

下午2時,泰王准許其他皇室成員及高官謁見,接受他們的祝福,兩小時後泰王會移駕玉佛寺,宣布自己正式成為佛教的王家守護供養人。

瓦吉拉隆功在加冕禮前夕在大王宮舉行宗教儀式,王后素提達亦陪伴在側。

2019年5月4日,泰王瓦吉拉隆功舉行盛大的加冕儀式。圖為,泰國宮殿外面,民眾依序進入會場。(Linh Pham/Getty Images)

幼子成第一繼承人 尚未冊封王儲

瓦吉拉隆功此前有3段婚姻,共誕下5子2女,但僅有兩名女兒及幼子提幫功,具王位繼承權。作為男性,14歲的提幫功的繼承權,先於兩名異母姊姊,成為王位第一繼承人,但瓦吉拉隆功尚未有冊封王儲。

瓦吉拉隆功與首兩名妻子育有4男2女,第二任妻子被指控出軌,所生的4名兒子均被放逐海外,不獲皇室承認。

提幫功為瓦吉拉隆功第3任妻子西斯拉美所生。軍政府在2014年指控西斯拉美家族涉貪,瓦吉拉隆功褫奪她的王儲妃地位及離婚。

特赦囚犯 6黃衫軍領袖獲減刑

泰王瓦吉拉隆功的加冕典禮前夕,週五(3日)已下令特赦符合條件的犯人,包括2008年因衝擊總理府而被判入獄的6名反他信政權組織「人民民主聯盟」(又稱黃衫軍)領袖,分別獲減刑或釋放,該特赦令週六(4日)起正式生效。

政府公報指出,獲特赦者包括尚未服刑的在押人士、殘障及患慢性疾病者、首次入獄服刑的女罪犯,以及年齡超過60歲、且剩餘不超過3年刑期的犯人等。據悉,包括泰國前副總理占隆及前傳媒大亨林明達等6名被告均在特赦之列。

另外,因侮辱王室罪被判入獄兩年半的學運領袖乍烏巴德(Jatupat Boonpattararaksa)亦獲減刑,提早至下週出獄,他2017年因在Facebook分享英國廣播公司一段講述泰王瓦吉拉隆功任儲君時私人生活的片段而被判有辱皇室罪成。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