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臣否認洩密 英首相捲入政治風波

【新唐人2019年05月04日訊】英國國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日前因涉嫌洩漏英國同意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的消息,被首相特里莎•梅(Theresa May)解除職位 ,震撼英國政壇。儘管唐寧街宣稱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是威廉姆森洩密,但威廉姆森本人堅稱自己冤枉。隨着這場政治風波迅速擴大,有媒體 甚至開始質疑梅的執政能力。工黨則已要求警方就洩露密一事展開調查。

根據唐寧街聲明,威廉姆森被解職的原因乃是他將政府高層級「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中關於華為5G在英國的相關議題,洩露給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

根據後者上個月的報導,梅首相決定接受華為5G在英國之布局,華為可以為英國5G網絡提供通訊天線等設備。但會議中,多名內閣官員仍對華為在英國落地擔憂,包括內政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外交事務大臣傑里米‧亨特(Jeremy Hunt)和國防大臣威廉姆森本人等。

這次洩密事件帶給梅首相相當大的困擾,特別是讓英美關係為此而發生了紛擾。

唐寧街聲稱,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是威廉姆森洩的密,開除威廉姆森是首相特雷莎•梅在就洩露事件舉行聽證會後作出的決定。然而,威廉姆森堅持說,雖然他確實與那位刊登出安全會議內容的記者在「某一天進行過對話」,但沒有洩露任何會議訊息。

威廉姆森甚至向BBC表示,他可以用他兩名幼子的生命發誓,捍衞自己清白。他強調自己根本是被「袋鼠法庭」(指不公平的法庭)審判了。

《路透》報導稱,被首相解職後,威廉姆森一再宣稱自己是清白的,而此事不僅造成與梅同為保守黨的成員質疑她的決策,在野黨更強烈要求警方介入、重啟洩密案的調查。

洩密事件引發的輿論風波迅速發酵,在野黨工黨的副黨魁華森(Tom Watson)日前高調批評說,「在首相已經認定威廉姆森有罪的同時,卻由首相自己決定是否讓這個人接受公開刑事調查,這有哪個國家可以接受嗎?」

有觀點認為,當初梅正為了脫歐議題焦頭爛額時,威廉姆森曾任保守黨內的黨鞭。也就是說,梅當時能取得國會多數支持推動脫歐,威廉姆森可說是功不可沒。而梅現在卻想強硬地拔掉威廉姆森的職位,這很可能是引起黨內反彈的一大原因。

台媒《自由時報》則報導稱,從先前的脫歐,到這次的華為洩密案,已經讓許多人開始懷疑,梅到底是否仍有足夠的能力指揮內閣運作,進而質疑她能否有效地繼續治理英國。

據了解,目前梅首相已經任命潘妮•摩爾鄧特(Penny Mordaunt)接任國防大臣。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