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中共諜潮再掀波 前CIA華裔內鬼認罪或囚2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3日訊】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華裔僱員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5月1日下午在法庭認罪,承認陰謀為中共做間諜。美媒曾報導,因為李振成的出賣,至少20名美國線人遭中共抓捕,12人被處決。

現年54歲的李振成(又名李春興)當日在維吉尼亞州東區聯邦地區法院受審。李振成在法庭上承認陰謀蒐集機密等級的情報,交給中共政府。這家以審理國安及洩密案件著稱的法院,將在今年8月對他做出宣判。

CNN報導,陰謀蒐集和傳遞國防機密的最高刑期是無期徒刑,但檢察官說,根據認罪協議,他們尋求21年左右的刑期。而法廣報導,檢方將根據協議對他提出17至27年的量刑建議,但也不排除最終做出終身監禁的宣判。

曾在CIA工作13年的李振成,於去年1月被捕,並被起訴有兩大罪名,包括陰謀進行間諜活動和非法保留機密信息。此前,李振成一直否認對他的指控。

《紐約時報》最新報導稱,李振成在出庭前已與檢方達成認罪協議,李承認陰謀進行間諜活動,作為交換,檢方放棄了非法保留機密信息的2項罪名指控。

該報此前曾報導,2010至2012年間,美方在中共政府內部發展的情報網絡被破壞,陷入全軍覆沒的癱瘓狀態。期間至少20名美國線人被中共國安逮捕,12人遭處決。其中一名中方人員是被拉到政府大樓外的空地上,當着同事的面被開槍殺害。CIA和聯邦調查局(FBI)事後聯合展開調查,懷疑有CIA內鬼洩露情報,調查指向前CIA僱員李振成。

李振成是美國公民,出生於香港,在夏威夷長大。1994年加入CIA,2007離職。《紐約時報》報導稱,李振成在CIA工作期間曾長期從事對中共的情報工作,並參與了在華情報網的建立,可以接觸到機密文件。2007年,李振成可能是在CIA仕途不順的情況下選擇離職。

美國法庭文件顯示,李振成離開CIA後,舉家重返香港生活,曾在日本煙草公司工作過,開過調查公司,也曾在拍賣行當過保安主管。2010年4月,他曾接觸過兩名中共情報人員,對方向李振成支付十萬美元換取情報,並承諾如果他合作的話,會得到「終身」照顧。

FBI特工曾在2012年,以給予李振成CIA合同的名義誘使他返美,期間對他下榻的酒店房間和隨身行李進行秘密搜查,發現寫有CIA在華線人真實姓名名單、電話號碼及秘密設施位置的兩本記事簿和通訊錄。FBI人員當時對他進行了詢問。但直到2018年1月才在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將其正式逮捕。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約翰·德莫斯(John Demers)日前透露,李振成是不到一年內,第三個對與中共串通傳遞機密指控認罪的美方情報人員。

目前美中已經展開新冷戰,美方正在加緊整肅中共盜竊美國商業機密以及其它間諜活動。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