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美麗的舞姿令我忘餐 陳思王曹植的樂舞奇緣

作者:仰岳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您是否曾遇到令你心動的美麗佳人?即使遇上了又當如何?陳思王曹植在洛水遇上了美麗的洛水之神,雖心生愛慕卻謹守禮法,女神為他的誠心所感動,為其而舞,寫下了一個美麗的故事。

曹植(西元192-232),字子建,是魏武帝曹操的第四個兒子,他才華洋溢,詩文成就非凡,被後世學者稱為「仙才」。他生性豁達開朗,熱愛樂舞。有次名士邯鄲淳來訪,他接待他入座後,便自顧自地先沐浴,完畢後上妝,就跳著胡舞《五椎鍛》,又表演劍舞,朗誦詩文數千字,完畢後才更衣整容與邯鄲淳暢論古今大事,其豪邁氣慨讓邯鄲淳讚嘆不已。

然而他這浪漫天真、放蕩不羈的個性似乎註定了他在政治方面的不順遂,他曾因貪杯誤事讓父親曹操放棄立他為太子之念,他也常得罪朝中大臣而遭多次的誣告,險遭殺身之禍。

洛水悠悠 樂舞奇緣

黃初年間,曹植與諸王入京準備晉見兄長魏文帝曹丕,原本想與其一同把酒言歡,藉機想消除過去的誤會,然而卻吃了閉門羹,他只得收拾行李向東返回封地,一路上風塵僕僕,行至洛水之濱時已是黃昏時刻。

這時馬也累了,曹植讓馬伕在此地休息,他帶著乾糧悠閒地漫步在水邊樹林,正準備坐下休息時突然見到一位美人站在山崖旁,她的神態讓曹植驚歎不已:

她體態輕盈,如飛雁、如游龍,容顏如秋天之菊花、出水之芙蓉,她的言語柔美動聽……

她彷彿仙女下凡,是世間難見的美人,此情此景讓曹植心生愛慕,但是又苦於沒有媒人代為傳達愛慕之情,只得解下腰間的玉佩贈與佳人。

女神似乎有心試探曹植內心的真誠,她手指著洛水深處,唱著詩歌約定會面的日期,曹植卻在這時收斂起了自身情慾;他回想起當年商紂王在女媧廟動了色心作淫詩,而遭致亡國之禍;楚襄王也因愛慕神女追求不成,一生困於情關,最後身敗國滅。此時的曹植鎮定情緒,告誡自己要嚴守男女之間的禮儀來約束控制自己。

就在這時,這位女神感受到他的誠心,跳起舞來。她高歌著漫步在香草之間,眾神靈聽聞,都一同前來,女神揚起衣袖隨風而舞,輕盈得宛如飛鳥一般;她在水波上細步行走,腳下生起陣陣薄霧;步伐飄忽不定,欲去還留。這柔美的舞姿令人忘餐,深深地吸引著陳思王曹植。

女神的眼神柔情流動,目光神采飛揚,襯托著她美麗的容顏;氣息中散發著幽幽蘭花香氣,欲語還休;舞畢後眾神離去,她用清秀美麗的眉目望著曹植,啟動朱唇緩緩說道:人神畢竟有別,彼此塵緣已盡。

她離去後,曹植一度想翻山越嶺尋找女神的蹤跡,他駕起小船逆水而上,然而一無所獲,無奈只得起駕繼續歸程。

緣歸東阿 佛樂聖緣

經過這段奇緣後,曹植不斷的思索著女神的點化,他的詩文也更有長進。現實的他生活是匱乏的,在政治路上六度遭貶、三度遷徙,但他的精神世界卻是富足的,雖然屢次遭到兄長的妒忌,但是他仍時時作著詩歌自娛明志,他寫了《浮萍篇》、《種葛篇》, 希望有朝一日能再與兄長「好樂和琴瑟」。

戰國時期的著名君主燕昭王有心求道成神,上天就讓仙女化為旋娟與提謨二位舞蹈家下凡,與燕昭王相見,表演舞蹈鼓勵他精進實修。在燕昭王修成離去後,這二位仙女也走了,沒有人知道她們的去向。幾年後傳出有人在南方的漢江、洛水一帶,見過二位仙女四處雲遊,就這樣經過了數百年,曹植在人生失意的時刻,在洛水邊也遇上了女神的點化,為其而舞。

曹植在觀賞這絕美的舞蹈後不只得到了精神的滿足,他心性的修為更提升了。

有感於洛水女神的鼓勵,回封地的曹植繼續研讀佛經,體悟到了佛法真理,在精進實修下,詩文大有長進,他的作品《升天行》、《仙人篇》、《遊仙》數首,描述著他飛升至天庭與仙人共遊三山五嶽之景。

太和三年(西元229年)曹植到了東阿。東阿物產豐饒、氣候宜人,此地的魚山景色秀麗,曹植公餘時常來此地遊歷。某日遊歷時,他忽然聽聞空中傳來一陣陣悠揚動聽的佛樂,樂音清雅哀婉,美妙絕倫,他在原地獨自聽了許久,體悟了佛門聖樂之道。

在人生的最後幾年,曹植開始在《瑞應》、《本起》這二本佛經的基礎上進行整理,模擬其音節,最終完成佛樂唱頌之法,他所標注的聲音唱讀之法超過三千種,能以不同的音調詠唱達四十二遍。到了魏晉時期,諸多帝王親身禮佛,有帛法橋、支雲籥……等高僧們四處吟唱佛樂教化世人,佛樂至此也成了中華文化的一部分。@*

參考史料:
《三國志‧卷十九‧魏書十九‧陳思王植傳》
洛神賦》
《高僧傳》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