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東性侵風波越鬧越大 民事訴訟或引發刑事訴訟重啟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訊】中國京東集團CEO劉強東涉嫌在美國強姦女大學生一案的刑事訴訟,因證據不足於2018年12月以不予起訴告一段落。但涉事女方近期對此事件重新提起了民事訴訟,令劉強調再次陷入前途未卜的困境。有陸媒引述美國職業律師指出,民事訴訟的判決也有可能會促使美國檢方重啟刑事訴訟。

劉強東涉嫌強姦女大學生事件,近日因女方重新提起民事訴訟而再次成為網絡社交媒體上的熱議話題。為此,美國JLG伯盛仲合律師事務所的華人律師賈歐(Jason O.Jia)應陸媒要求,從美國司法的角度分析了這一性侵事件。

賈歐表示,女方這次對劉強東提起性侵指控,涉及性侵、人身傷害、非法限制自由等6項罪名,但目前只看到原告公布的起訴書,尚未看到被告提出的反駁證據,因此尚無法判定該案是否成立。不過,美國的民事訴訟案件是由陪審團審理,在證據提供的標準與之前的刑事訴訟不一樣,只要有大於50%概率會發生的證據就有可能左右最終判決。

在美國做民事訴訟的時候,當被告收到了民事訴訟的起訴書後需要去準備一個反駁的材料,訴訟雙方都會力圖尋找更多對自己有利的證據,例如尋找非常重要的一些目擊證人,對這些人做口頭尋證,而且法庭需要在場記錄。 這個過程理論上講是非常漫長而深入,到開庭的時候才會有更多信息讓陪審團對案情作出判斷。

律師表示,對於被告劉強東來說,在美國會面臨的最糟糕的情況可能包括以下幾方面:

其一,京東和劉強東首先可能面臨金錢上的賠償懲罰,而處罰金額一部份可能是女方提出的個人罰金總和,另一部份 則是基於對公司指控而產生的罰金。

其二,京東是上市公司,隨着這個事情拖的越久,對該公司的股價影響可能性越大。

其三,當初刑事案件結案時,當地的檢察官在最後的撤訴書上表示,如果未來發現案件中更多的證據,檢方會重新再次開啟這個案件的刑事訴訟判決。所以此次民事訴訟的判決,對之前的刑事案件也有可能造成影響,這取決於民事訴訟過程中是否會有新的證據曝出來。

目前國內的一些社交媒體上,突然出現了各種版本的音頻視頻「證據」,針對這些「證據」可能對案件產生影響,律師表示:這些東西可能更多在公關和輿論領域發揮影響,但從法律角度看,從證據系統角度看,不會存在多大幫助。

他指出,這些視頻和錄音能否成為證據,是由法官來決定。而且這裏面存在很多疑點,例如:發布視頻者和京東或者劉強東是什麼關係?和原告又是什麼關係?這些問題沒確定,也就無法左右法庭的判決。在美國訴訟,需要提供的證據必須講清楚它的來源是什麼,成為證據之前中間的證據鏈有沒有斷過。目前看到的視頻是否原版,中間有否被修改,誰都不知道,所以這些資料最後能否成為證據,能否在上庭的時候使用,現在都是未知數。

據悉,因為受到劉強東性侵醜聞的影響,京東在最近的大半年時間裏被烏雲籠罩難以消散,內部人事頻繁變動、底層員工制度調整頻頻,整個企業氣氛變得壓抑陰鬱。

有報導稱,劉強東為了扭轉頹勢,一度大力調整自營快遞物流。但京東物流自創辦12年以來,持續處在虧損狀態,僅2018年一年就虧損了近28億元。如果任由這種情形繼續發展下去,京東快遞將「熬不過2年」。今年上半年,京東已宣布取消快遞員工的底薪工資,並減少繳納公積金比例,其處境之艱可見一斑。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