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超限戰 美:將視中共海警與民兵船為軍艦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訊】週日,有美國海軍高級將領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披露,為了遏制中共在南海咄咄逼人的挑釁行動,早些時候他已警告中共海軍,今後美國將把中國海警和民兵挑釁船隻視為海軍軍艦一樣對待。

英國《金融時報》星期天報導說,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John Richardson)接受該媒體採訪時披露,對南海的中國海警船和民兵漁船的挑釁行為,今後美國將以對待中共海軍同樣的準則處理,因為海警船和民兵漁船都已經成為北京推進其政治目的的工具。他本人今年一月訪問中國時,已經向中共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傳達了這一信息。

理查森說:「我清楚地向中國方面(中共軍方)表明,美國海軍將不受脅迫阻撓,繼續在全球合法航行,以捍衞所有人合法利用海洋和空域的權利。」

這篇報導還引述新加坡國際戰略研究所的研究員鍾偉倫的觀點稱,理查森的警告意味着美、中雙方如果在南海發生矛盾,有可能會快速惡化為軍事行動。

近年來,中共軍方在南中國海上修建人工島礁的同時,還使用了半軍事化和名義上非軍事化的手段,用漁船建立了一個海上民兵網絡,配合中共海軍共同推進北京在南海和東海的戰略。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軍方從2015年以來加強了海上民兵的建設,並在有爭議的西沙群島設立指揮部,接受海軍和海警的訓練。還派出準軍事人員與船隻,與美國、越南和菲律賓在南海有爭議海域對峙或阻撓航道。

《美國之音》報導稱,通過分析衛星圖像可發現,在南海南沙群島及其周邊水域活動的數量最多的船隻是中國「漁船」,而這些船隻中的大多數是所謂的「海上民兵」。

該報導並分析指出,因為美國軍方對待軍事船艦和非軍事船艦會採取不同的接觸規則,中共就大量使用民兵,以為漁船不大可能激起美方在軍事上的回應。

外界分析指,中共利用海警船和民兵船來模糊其軍事用途的界限,實際是一種超限戰思維,而美國海軍軍官的前述警告表明,美國軍方將對中共軍方在灰色地帶的挑釁行為做出回應,中共未來恐有碰壁之虞。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