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誰對北京更強硬?美媒:「習近平初選」已開打

【新唐人2019年04月29日訊】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黨內初選即將登場,這也意味着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已奏響前奏。有美國媒體日前發文稱,現任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他的競爭對手民主黨籍的拜登,已經就美中關係問題隔空過招,顯示一場「習近平初選」已開打。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正式宣布參加民主黨內的2020年總統候選人提名選舉後,川普於4月26日在白宮對媒體說:「睡眼惺忪的喬(Joe Biden)是個特別容易犯困的人,他如何能同中國的習近平主席打交道呢?」 輿論認為,這句話疑似針對拜登此前在2018年11月的美國中期選舉中炫耀自己與習近平關係親近而說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27日的一篇報導針對上述情況表示,這表明拜登與川普之間已經就美中關係問題「開始過招」。

事實上,川普擔任美國總統以來,他一邊通過打貿易戰不斷向中共政府施壓,一邊也儘力於習近平維持良好的個人關係,同時為解決朝核危機還致力於爭取北京當局對美國的配合與支持向朝鮮金正恩當局施壓。

CNN的報導稱,如果川普能夠在這些問題上取得突破,就證明他的對華策略取得了成功,其外交成就也將超越以前的總統,而這種方式已經得到民主黨草根階層的不少支持。

另一方面,拜登實際上比川普更早接觸習近平。拜登當年在奧巴馬任內擔任副總統時,就專門負責與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打交道。習近平2012年訪美時拜登也全程陪同,2015年已經擔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再次訪美時,拜登也是負責接待他的人。

甚至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2012年2月初叛逃成都美領館事件發生後,香港媒體和海外中文媒體上曾盛傳,習近平2012年訪美時,身為美國副總統的拜登曾明確告知習,在王立軍交給美方的材料中,有時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等人密謀發動針對他的政變奪權的計劃而且已開始實施。而正是美國人給習近平的這份「大禮」,讓習近平如夢初醒,最後下決心拿下薄熙來與周永康。

不過,鑒於中美關係近年來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CNN認為現在不管誰能最終成為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都必定推出強勢的對華政策,拜登可能也「別無選擇」,只能以像川普那樣的方式與習打交道。一方面突出自己與習近平之間的個人關係,同時採取強硬的對華政策,在貿易、人權和南海等議題上與中國抗衡。

今年3月底通俄門調查報告出爐,讓川普得以徹底擺脫通俄嫌疑後,前白宮首席策略師史蒂夫·班農(Steve Bannon)曾公開斷言,2020年的總統大選中,將沒有任何一個民主黨人能擊敗川普,包括現在外界普遍看好的拜登(Joe Biden)。

事實上,美國不少媒體也曾在有關下一屆總統大選的報導中表示,當前民主黨的參選人中,很難找到條件理想且身負眾望、能擊敗川普的人選。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