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島孔子祭 儒家文化在日本的傳承

【新唐人2019年04月28日訊】祭奠孔子的習俗在日本古代就有,最早可以追溯到1300多年之前。本週日,日本東京湯島聖堂舉辦了「孔子祭」,來紀念孔子,一起去看看日本人對聖人有著怎樣的敬畏之心。

記者現在位於湯島聖堂,一年一度的「孔子祭奠儀式」,都會在這裡舉行,今年的祭奠活動由神職人員主持典禮,還邀請了大學教授,宣講孔子的處世之道。

祭祀開始,祭主,司儀,伶人,嘉賓依次入場。祭官入門後,先向孔子像禮拜,進入殿內,儀式開始。修禊、奏樂、奠幣、奉上供品、焚香敬茶。沿用了中國古代的祭祀禮儀來祭奠孔子。

大成殿內,雅樂齊奏,香煙繚繞,賓客集聚,表情莊重肅穆,處處彰顯著師道尊嚴。

早稲田大學教授日本儒教學會會長,土田健次郎先生講述了他對論語的理解。

史跡足利學校事務所長大澤伸啓:「在明治時代以前的日本,儒家思想是基礎的教育,這個大家都知道的,作為日本的基礎教育,在教育方式和思考方式都起到很大作用。現在這種精神還在承傳著」

最後由高校女生合唱了日本東京音樂學校專門為孔子寫的頌德之歌。

二松學舍大學附屬高中涉外部部長 千葉儀胤:「我們是極力推廣(孔子的)論語教育的學校,我們教育學生不計較利益上的得失,采取正確的生活態度,這正是孔子的珍貴教導,對於現在的日本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留學生:「這種傳統文化,雖然是從中國傳過來的,但卻被日本繼承,對孔子的尊重,對孔子的祭拜一直流傳到現在,我們就是通過這樣一些活動去挖掘它裏面的精髓,然後探尋它對我們現在有什麽樣的意義,影響我們的思想,影響我們平時生活的一種方法,我覺得都是很好的作用」

湯島聖堂自建成起,在每年春秋兩季都會舉辦祭奠孔子的儀式,這一習俗至今已經延續了近100年。

新唐人記者文萱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