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占中九子」被判刑 中共是禍首

【新唐人2019年04月25日訊】2014年香港民眾為爭取普選而採取和平抗爭的「占中雨傘運動」,香港法院24號對8名占中人士定罪和判刑。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評論人士認為,「占中」肇因是中共背信。

為爭取普選,香港民眾於2014年發起和平「占中雨傘運動」。被稱為「占中九子」的發起人,24號被香港法院因「公眾妨擾」等罪名,分別判刑入獄16個月和緩刑不等。其中一人,因為要到醫院接受手術,延至6月10號宣判。

一批占中支持者在宣判前來到法院外,高舉黃色雨傘聲援9名被告,他們喊著「我要真普選、無畏無懼」的口號。

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發表聲明,要求香港法庭改變定罪的判決,並認為,「根據國際法,香港政府無權拘留這些人。他們是因其信念被判入獄,並未犯下任何罪行。」

國際特赦表示,以「煽惑」及「煽惑他人煽惑」的罪名將人們定罪及判刑,對香港的言論與和平集會自由造成長遠的負面影響。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如果沒有中共政府、中央政府跟特區政府違背了《基本法》承諾,實施這個實際上非常不民主的所謂『普選』的方案給香港人,那怎麼會使這麼多人上街呢?」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認為,是中共背信棄義,違背當初要給香港人「普選」的承諾。因此,真正煽動民眾上街的是政府錯誤的政策,而不是幾個學者靠著自己的嘴巴、靠著自己的筆就把民眾給煽動起來。

華人社團「港加聯」認為,「『占中』是和平理性的公民抗命運動,『占中九子被判刑,這是香港民主、法制最黑暗的一天」。

臺灣教授協會發表聲明說,香港的五十年不變已經改變!「占中九子」是政治良心犯,不是暴力刑事犯,他們只是「一國兩制」的犧牲者。今天如果關押「占中九子」,明天以後,所有主張香港民主自由的人都可能會被關押。

香港支聯會祕書長、工黨副主席李卓人:「中共一定要判『九子』的罪。就是一個報復,也是要用坐牢去威嚇香港人,希望起到一個寒蟬的效應。這個完全是一個白色恐怖的開始。」

臺灣教授協會惋惜地表示:「1997年以前,香港雖然只是個殖民地,卻是亞洲除了日本以外最有人權與自由的地區。甚至是1989年聲援中國『六四』民運最重要的基地,是東亞的自由燈塔,各國的異議人士常流亡至港。但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實施『一國兩制』以後,才短短20年就成為需要被人權聲援的地區,實在是香港的悲哀。」

程翔表示,香港回歸後,香港特首跟他的團隊在整個行政運作上漸漸向北京靠攏,導致香港政府的施政、政策和作法都受到大陸的影響與牽制。如今,香港的全面大陸化是最大的危機。

李卓人:「如果中、港人民一起去反抗專制的話,我們的希望就在那裡。是迎合人民的連結,給我們希望。而不是我們冀望這個政權會有什麼改變。」

台灣陸委會發布新聞稿表示,「占中」是香港民眾爭取民主普選的和平抗議行動,對於參與者遭判刑,深表遺憾,也印證「一國兩制」未能保障民眾的政治權利。

陸委會指出,中共一方面強調,講好「一國兩制」故事,一方面卻壓縮香港民主自治與自由人權空間,自曝其短。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情形,臺灣人也不會遭欺瞞誆騙。

李卓人:「我們對臺灣始終是樂觀的,因為起碼臺灣是可以民選總統。這個是很重要也是關鍵的。所以我們也希望臺灣人民可以正視這個權利。因為我們香港這方面是什麼權利都沒有。」

臺灣陸委會也呼籲,中共應該信守《基本法》中對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才是真正符合法治原則,及維繫香港繁榮發展的根本之道。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