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英國對華為立場鬆動 港媒:李嘉誠助華為進軍英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5日訊】英媒4月23日消息稱,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將禁止5G網絡的核心部份使用華為設備,但允許華為提供某些非核心部件。25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富豪李嘉誠旗下的英國電信商幫助華為進軍英國。

《蘋果日報》這篇題為<李嘉誠「3英國」助華為攻歐洲>的報導稱,李嘉誠的「政治手腕」有別於其他富豪,除了利用「李嘉誠基金會」進行投資及捐款外,也會直接在生意網絡上出手。

報導舉例說,隸屬長和系的「3英國(Three UK)」公司已經取得英國第四大電信營運商地位。去年,在美國和盟友圍堵華為之際,「3英國」仍斥資20億英鎊,與華為簽訂網絡架構協議,成為英國首家訂購華為5G設備的電信商。

報導還引述「3英國」行政總裁在《Mobile World Live》訪問中的說法稱,這項投資或拖慢「3英國」短期盈利,但這是來自「母公司的決定」,母公司聲稱網絡升級可以給「3英國」帶來「長遠利益」,「3英國」的股東為此做出了「艱難的決定」。

報導說,華為藉「3英國」打開了進入英國5G市場的缺口。英國另外三大電信商雖然尚未訂購華為5G設備,但也都簽署了測試華為設備的協議。英國海外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高層公開表示,是否使用華為5G技術,令英國陷入兩難局面。

去年6月,美國下令限制由中資持股25%以上的企業收購美國核心科技公司,官方報告曾提及,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曾擬收購全球最大海底電纜公司——美國環球電訊,但2003年被美國政府否決。當時有美媒報導,因為美國許多軍事外交情報都經這些電纜傳送,美國擔心和記黃埔很可能會把這些機密洩露給中共官方。

「3英國」公司去年計劃投資20億英鎊建設5G網絡。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去年12月報導,「3英國」當年6月已與華為簽訂合約,成為英國首家與華為簽訂5G設備合作的電信商。

報道還指出,英國四大電信商(3英國、Everything Everywhere(EE)、O2和Vodafone)都承諾,5G的網絡核心不會使用華為設備,只會在周邊設備選用。

《每日電訊報》今年4月23日報導,由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擔任主席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已達成集體共識,英國5G網絡的核心部份將禁用華為設備,只在天線架設等敏感度不高的5G基礎設施建設中允許華為參與。

儘管英國官方拒絕證實該消息,但此事已經引起英國政界的擔憂和批評,他們認為英方這一立場會讓國家安全受到來自中共的重大威脅。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接受BBC訪問時表示,5G網絡要把所有東西都連結起來,要決定核心與非核心部份的界線很困難。

作為歐洲大國之一,英國對華為的態度也會對盟友產生影響。

據《美國之音》報導,正在英國出席「五眼聯盟」網絡安全會議的美國國家安全局高級官員25日表示,「五眼聯盟」國家將不會在其電信網絡的「敏感部分」使用華為技術,目前正在討論如何定義敏感網絡,以確保國家安全不受威脅。

目前不確定是否《每日電訊報》的消息引發了這次「五眼聯盟」網絡安全會議。英媒報導,這次國家安全委員會針對華為的內部討論內容「外洩」,在英國議會引發憤怒。

目前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中,美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已經明確不會在5G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加拿大政府還沒有正式表態,但已開始斥資和諾基亞共同研發5G技術。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