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訪俄頻現反常 媒體:意在減少對中共依賴

【新唐人2019年04月25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很快將出訪俄羅斯與俄總統普京會面。有前美國高官認為,這表明朝鮮希望加強與俄關係,金正恩不想把「所有雞蛋都放在中國(中共)這一個籃子裏」。 此外,有媒體分析了這次普、金會面出現的幾大反常現象及其釋放出的信號。

據朝鮮官媒《朝中社》報導,金正恩已於當地時間4月24日凌晨乘專列啟程出訪俄羅斯。而克里姆林宮發布的官方消息也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25日在遠東地區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與金正恩會晤。這是金正恩與普京的首次會晤,也是金正恩上台掌權8年來首次出訪俄羅斯。

此前,俄政府官員已經向外界透露,這一次普京與金正恩的會談將聚焦朝鮮半島核問題,俄方將致力於發揮「積極正面的作用」。

對於金正恩這次訪問俄羅斯之舉,外界注意到一些反常的現象:

其一,以往不論金正恩是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還是多次出訪中國,乃至於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面,朝鮮官媒大多都是在事後才發出報導,而這一次朝鮮官方卻一反常態提前對外預告了金正恩將與普京會面的消息。

其二,金正恩上台後的首次訪俄之旅,沒有安排在莫斯科而是安排在遠東,這一點也十分令人意外。

其三,金正恩在河內與川普的談判破裂後,並沒有像以往那樣趕快去北京進行商談,而是選擇了出訪俄羅斯,這也讓外界十分意外。

其四,中共官方近日公布的「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參會國家名單上並沒有金正恩,但此前韓媒已報導了北京邀請金正恩出席「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的消息。如果情況屬實,則意味着金正恩很可能主動婉拒了北京的邀請,不去出席「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卻在普京前往中國參會的路上同他會面。

針對這次的普金會晤,《華爾街日報》日前發文引述目前供職於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前美國國務院官員David Kim表示,平壤當局現在致力於改善與莫斯科的關係,是為了減少對中共的依賴,表明金正恩「不想把所有雞蛋都放在中國這一個籃子裏」。

外界注意到,金正恩與普京的會晤是在美朝第二次峰會無果而終後提出來的。金正恩與川普談崩後,朝鮮與美國以及韓國的外交陷入僵局,美國政府同時繼續加大對朝鮮的制裁壓力。因此外界推測,背負制裁壓力的金正恩當局可能想借這次與普京會談的機會,請求俄羅斯設法解除對朝鮮的限制。

還有觀點認為,金正恩首次出訪俄羅斯沒有前往莫斯科而是選擇在遠東與普京會面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朝俄雙方都對彼此的關係看淡」,俄羅斯如今在朝鮮半島局勢中的存在感已經「非常低」;二是俄朝未來合作的重點在遠東經濟合作。朝鮮當局想要說服俄羅斯向朝鮮提供援助,而不論是提供原油還是其他物資,屆時都需要從遠東輸入。

至於金正恩趕在普京赴北京出席國際峰會前先於普京會談,可能是考慮到如果金正恩對半島局勢提出什麼提法或者是構想,與普京談過後可能還需要由普京帶其向北京方面轉達。而金正恩出行不坐飛機坐專列,與普京會談後已無法趕上出席「一帶一路」的國際峰會 。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