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華裔工程師竊密被訴 美怒斥中共政府資助盜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4日訊】美國司法部日前指控身處美國紐約和中國遼寧的兩名華人,涉嫌收取中共政府利益,合謀盜取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的飛機引擎渦輪技術,再轉移給中國企業和研究機構。司法部官員稱,美國不會再容忍中共資助的盜竊行為。

這兩名華人分別是56歲的美國公民鄭曉慶(音譯,Xiaoqing Zheng),以及47歲的中國遼寧男子張朝夕(音譯,Zhaoxi Zhang)。據報二人為舅父和外甥的關係。

美東時間4月23日,鄭曉慶被正式起訴,現已獲保釋候審。他被控十四項罪名,包括六項經濟間諜控罪、七項竊取商業機密罪及一項向聯邦調查局人員作假證供。

起訴書指,鄭曉慶是一名專長密封技術的工程師,在受僱於通用電氣期間,偷取該公司的渦輪設計模型、工程繪圖、配置和器材等電子文件,然後以電郵發給張朝夕,再由張在遼寧和南京成立的公司,與瀋陽航空航天大學、瀋陽航空工程研究所及淮海工學院等機構合作,「發展」渦輪技術。同時,鄭曉慶和張朝夕通過張的公司獲取中共政府的財政和其它支持。

美國司法部國土安全分部助理部長多瑪士(John Demers)表示,這是一起掠奪美資知識產權然後在中國複製產品的典型例子,美國不會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種政府資助盜竊行為坐視不理,亦呼籲有關的領導人要誠實公平地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人員也表示,盜竊技術會嚴重破壞美國企業利益,並譴責中共持續支持這種破壞法律的行為。

鄭曉慶於去年8月被FBI逮捕歸案,並在紐約州首府奧爾巴尼的法院首次上庭。在此之前,通用電氣在4年前就已注意到鄭的行為,並與FBI合作調查他很長時間。

法庭文件顯示,鄭曉慶涉嫌在2014年前,已經開始盜取含有通用電氣渦輪技術機密的數以萬計的文件,並將這些文件轉移到他的個人電郵帳戶,同時將有關數據隱藏在一張描繪日落的數碼照片的二元碼中帶往中國。

FBI又發現他擁有一些中國公司,或替一些中國公司工作,而這些公司和通用電氣的業務內容相似。FBI又指,鄭曉慶已承認5至10次盜取通用電氣機密資料。

去年8月被捕時,鄭曉慶只被控一項盜取商業機密罪,僅此一項罪名就可能面臨最高10年監禁。

近年來,中共廣泛利用在美華人從事各種各樣的間諜活動。隨著美中新冷戰展開,美國政府開始大舉清理非法為中共提供服務的華人,包括抓捕商業間諜、開除向中共轉移技術的科研人員等。近日,在美國機場為中共軍官偷運包裹的前中國國航員工林英(音譯,Ying Lin)也正式承認犯有「在沒有事先通知司法部的情況下擔任外國政府代理人(agent,或譯作特工)」罪。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