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煤電近300農民合同工追討養老金

【新唐人2019年04月24日訊】近300名原西山煤電井下挖煤的農民合同工,4月22號,集體到山西省委信訪辦、西山煤電總部追討養老金。參與維權的農民工表示,西山煤電當年沒有按照合同給他們繳納養老保險,為此他們已維權十多年,問題至今沒得到處理。

22號上午,來自山西交城、嵐縣、沁縣、古交、五台和榆次等市縣的近300名農民合同工,聚集山西省委信訪辦,他們原來都在西山煤電井下挖煤,現在身穿印有「我要活命、還我養老」等字樣的紅背心,打著橫幅並高呼口號表達訴求。維權工人下午到西山煤電總部進行維權,於4點左右離開。

在省信訪辦,官方派了人社廳、國資委、信訪處的三位處長和西山煤電方面的人跟12名維權代表進行談判。原西山煤電合同工吳先生表示,接待他們的官員都不是能做決定的人,都是敷衍了事。

原西山煤電合同工吳先生:「我們有簽訂勞動合同書,但是沒有給我們按照合同上面的養老保險制度走,我們現在是要求他補交我們的養老保險,交到社保機構,到法定年齡按月領取我們的養老金。我們22號去山西省委信訪辦,還有西山煤電我們原單位,他們都是推啊。」

2013年時山西省財政局、人社廳、國資委和銀行四部門聯合發文給農民合同工稱,「當年給你們的返鄉補助金就是你們的養老金,一次性發給你們了」。對此合同工們都感到不服。

原西山煤電合同工李先生:「你夠了15年就退下來,就給你幾萬塊錢回鄉補助,三、四萬塊錢一刀切了唄,也不給咱們養老保險,去了政府都是沒人管,22號我們去了將近300人,政府沒有答覆,不給處理。」

原西山煤電合同工王先生:「那個西山礦物局的礦,它是國家的,養老保險15年沒有給繳,當時他們是欺騙了我們,辭退以前我們不知道,後來他們就是推啊。」

據了解,井下挖煤工是高危險的工作,勞動量又大,93年西山礦務局為了招聘農民進礦工作,給予養老金的福利待遇,工作滿15年就能像城裡人一樣有養老金,吸引了數千名年輕力壯的農民投入,目前仍有數百人堅持維權。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