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難享「核心」待遇 暗藏一大祕密

【新唐人2019年04月23日訊】鄧小平任上為把控中共政局走向,不僅指定了「江核心」,還為江指定了接班人胡錦濤。然而,胡10年執政始終難享「胡核心」待遇,至於背後原因,趙紫陽生前曾披露,這是江精心策劃的結果。

香港出版的《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一書披露,2002年十六大上胡錦濤未獲得「核心」稱號,是經過江澤民精心策劃的結果。趙與該書作者宗鳳鳴說:十六大上,在宣布胡錦濤的職務時,只提總書記,既不提為首,也不提為主,更不提「核心」。

書中說,總書記乃是職務,而不是定位問題。看來這次會議是經過精心策劃的,有人說這次會議是好的發展,這怎麼能是進步呢?中央常委當年曾定70歲退,而此次68歲的李瑞環退下來,70多歲的江澤民倒不退,卻無人公開表態,讓人感到奇怪。

趙紫陽還曾對宗鳳鳴說:十六大江澤民堅持軍委主席一職不放手,是在中共黨史上立了一個很不好的先例。江沒當過一天兵,也沒指揮過一次戰鬥,還鼓吹自己是軍事家,令人啼笑皆非,這不僅是個戀權的問題,而是體制上的倒退。

而這次中央常委領導班子定9個常委,在歷史上也是少有的。同時,趙紫陽也點破江澤民所謂「有什麼問題,要義不容辭幫助解決」是話裡有話,就是要干政。

鄧內部指定胡為第四代「核心」

「核心」在中共語境中,意味着個人最高權力的確認。有關「核心論」的說法,於1989年春夏之交,在中共內部一定範圍內出現,最早由鄧小平提出。

江澤民在1989年踏着六四學生的鮮血登上中共權力的最高峰,一開始「江核心」的提法不常見,但在江快退下之前的2、3年間,中共突然開始大幅宣傳「江核心」;而到了胡錦濤掌權時期,江禁止媒體提「胡核心」。

據港媒披露,「胡核心」在過去胡錦濤執政的十多年間不存在的原因,隱藏着一個大祕密。

中共十年文革後,從鄧小平到江澤民,從「十三大」到「十七大」,中共內部一直有一個「祕密決議」,即從最初的中共內部重大問題最終由鄧小平掌舵,到後繼的重大問題要向江澤民請示。

據說,這些都是在當事人鄧江退下時,在政治局內祕密通過的,這個「祕密決議」在中共內部流傳了30多年。

當年鄧小平復出後,依靠絕對的軍權,向與其唱反調的中共八老之一的陳雲攤牌。鄧正式向陳提出「核心論」,即中共只能有一個「核心」,對於若干重大政治問題只能有一個聲音。

中共十三屆一中全會上,趙紫陽是總書記,鄧小平留任軍委主席。在鄧的授意下,五大常委,一致舉手通過中共內部「重大問題最終由鄧小平掌舵」的祕密決議。

「六四」事件發生後的第12天,鄧小平和楊尚昆、萬里、江澤民等會見時說:「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

會談中,鄧小平正式提出了「核心」的概念,並稱第一代「核心」是毛,第二代是他自己,第三代是江。

喬石臨退休前公開透露了一個消息:胡錦濤為第四代「核心」,是鄧小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等所作的安排,並形成了中共內部的決議。喬石、李瑞環和萬里等人在不同場合不約而同地公開了這些內容。

這一系列動作,使江澤民只能在鄧小平所建立的規則下運轉。江雖然最後不得不讓胡錦濤掌權,卻架空了胡。這其中「核心」的稱號就是雙方爭鬥的焦點之一。

胡錦濤2002年執政以後,在江澤民、曾慶紅的直接干政下,使得胡溫處於「令不出中南海」的狀態。在2006年十七大前,胡在政治局會議上,用「七上八下」的中共黨內潛規逼退了曾慶紅。

當時曾慶紅提出的條件之一是,江派人馬在政治局常委中占據大多數,據悉其離任時還有一個苛刻的條件,那就是胡錦濤不得被稱為「核心」。

當江澤民從總書記職務退下來後,提出的一條件,也是禁止國內媒體上出現有關「胡核心」的提法。因此黨媒在胡、溫掌權期間,繼續沿用「江核心」的說法。

了解中南海政情的消息來源表示,其實道理很簡單,胡未確定「胡核心」,那是江澤民根本沒有把權力真正交給胡錦濤。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