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主題英劇開播重現鎮壓場景 網友震撼落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3日訊】英國日前播出了電視連續劇「Chimerica」,講述六四事件中拍攝「坦克人」的記者30年後重回北京尋找「坦克人」的故事。劇情雖為虛構,但開頭部份穿插了許多六四的真實歷史畫面,令一些網友看完後激動震撼不已。

英國電視四台(Channel 4)本月17日開始播出4集迷你電視連續劇「Chimerica」的第一集,日前全劇已全部播完。影片主要故事情節為,攝影記者伯格(Lee Berger)1989年在北京六四事件中拍攝到「坦克人」的照片,30年後重回北京,向當年親歷六四的中國朋友尋找「坦克人」下落。

影片開頭即聲明,這是一個基於真實事件的虛構故事。該電視劇的片頭部門穿插了當年外國記者在天安門拍攝的多個真實歷史照片和視頻片段,包括天安門的絕食,軍人和坦克的屠殺,以及「坦克人」隻身擋坦克等等。

除了六四事件外,該電視劇還涉及到陰霾,軍人開槍,市民罷工,監聽,人權以及新聞自由等議題,也都觸及中共的痛處。

第一集播出後,有網友在臉書上留言:「廣場,屠城,北京飯店,王維林擋坦克,解放軍…震撼!」也有網友表示,自己看得「眼泛淚光」。

「Chimerica(中美國)」的概念最早由英國經濟史學家弗格森(Niall Ferguson)在2009年提出,用以形容美中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但是弗格森當時就表示,美中兩國的「婚姻關係」已然觸礁,並預言在未來5到10年內,有關「Chimerica」的「幻想」將走到終結。

「坦克人」的稱呼,則來自1989年美聯社攝影記者韋德納(Jeff Widener) 在北京拍下的一位男子雙手提袋子隻身阻擋坦克的畫面。「坦克人」因此成為六四事件中最具代表性的照片。

今年是六四30週年的敏感年份。就在「Chimerica」播出的前一天(16日),巴西廣告公司F/Nazca在臉書發布了為徠卡巴西製作的宣傳片「徠卡-狩獵(Leica – The Hunt)」,其中也以蒙太奇的手法表現了在六四期間,一名外國攝影記者不顧生命危險,在酒店房間內用徠卡相機拍攝「坦克人」的畫面。

該宣傳片引起海內外華人網友的強烈反響,也引發中共恐慌,因此遭到全網封殺。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