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指數出爐 中國倒數第四

【新唐人2019年04月19日訊】致力維護新聞自由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4月18日發布2019年度新聞自由指數中國排至第177名,倒數第四。

4月18日,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致力維護新聞自由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星期四發布2019年度新聞自由指數,對180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自由程度做了評估。中國在排行榜上下跌一位,降至第177名,倒數第四。

無國界記者2019年新聞自由年度報告說,全球的新聞自由指數下跌了13%,而亞太地區的新聞自由狀況也相當欠佳。由於極權主義的宣傳攻勢、新聞審查,以及針對記者的暴力攻擊和網路騷擾,如今在亞太地區從事獨立的新聞工作需要有很大的勇氣,而那裡的民主國家正在與虛假信息進行艱難的鬥爭。

報告指出,在中國,目前有65名記者和博客作者被監禁;中國目前的網路監控也極為嚴格,民眾僅僅因為在網上留言或轉發信息而遭監禁。

無國界記者的報告還指出,中國不但一貫地試圖阻撓駐華外國記者的新聞報導,而且它如今還正積極致力於在國際上設立由它控制的新聞報導新秩序。而中國式的全面新聞檢查和自我審查已開始成為亞太地區其它非民主政體的效仿榜樣。

無國界記者亞太辦公室主任牛丹陽(Daniel Bastard)表示,中國的新聞自由度一直都很差,但近來變得越發糟糕。

牛丹陽指出,在十年前,在中國做外媒記者時,雖然也有很多困難,但還是能報導很多事情,如,有一年,作有關六四20週年的報導時,就能採訪到一些民眾,甚至官員。此外,網民和博客也自由的多。但現在,中國的新聞環境相對來說要糟糕的太多了。

中國自由媒體人高瑜表示,中國在無國界記者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上再次下跌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她認為,這個排名非常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中國現在沒有什麼新聞可言,都是宣傳。那些政府媒體只不過是國家做宣傳的分支。而對中共來說,意識形態領域從來就包括媒體、言論和思想。

4月19日,法廣報導稱,4月18日發布的2019年度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中,香港排名73,下跌3位;臺灣排名和去年都是第42,但不再是亞洲新聞自由度第一,亞洲新聞自由的冠軍寳座讓給了排名第41的韓國。

對於中國為什麼排名這麼低,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在中國,在2019年,當局控制得如此強烈,以至於記者越來越難以在那些當局認為敏感的主題上,寫出獨立的新聞或者是讓當局尷尬的新聞。

艾瑋昂還表示:「在中國,有著雙重現象,一方面,中國公民越來越難以接觸到獨立的信息,不論是通過網路或者是通過傳統的媒體,都是這樣;現在中共當局還在試圖滲透到國外的媒體裡,以便改變外國媒體報導中國的方式。最讓人擔憂的是,中共當局還在試圖出口他們的網路鎮壓的模式,出口他們管控媒體的方式,柬埔寨、泰國、越南、緬甸等都正在實施的網路監管的法規,都直接受中國模式的啟發。」

據報導,對於臺灣排名低於韓國的原因,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說,政府沒有採取積極的行動去提升傳媒的環境,而且受到來自中國的假新聞影響。

無國界記者組織還形容香港的新聞自由受中國因素影響,認為「香港主流傳統媒體早已迅速遵守起北京的命令」。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