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華貿易逆差驟降 談判被曝仍有2大分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19日訊】美中貿易逆差連續兩月下降,貿易談判也進入最後階段。美媒消息,談判仍遺留兩大關鍵問題未解。白宮高官稱,一切都已擺上檯面,已沒有後退的餘地,未來的談判依然很艱難。

美國商務部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2月貿易逆差下跌3.4%,降至494億美元,創近8個月新低。其中美中貿易逆差驟降28.2%,期間進口中國商品下跌20.2%,對中國的出口上升18.2%。

港媒分析,美中貿易逆差下降,主要是因為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以及中共近期大舉採購美國大豆,但這並不代表美中貿易關係解凍,因為雙方的結構性矛盾依然未解。

《華爾街日報》4月18日報導稱,雙方已經敲定了下一輪談判日期,最後衝刺貿易協議。不過,還有一些重要問題沒有解決。

對於美中談判的一大關鍵問題——協議執行機制,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上週表示,雙方已經達成共識,美方希望這項協議能確保中共遵守承諾。美國財政部一名官員也指出,貿易協議中旨在避免匯率操縱的條款,將至少與川普(特朗普)政府最近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達成的協議一樣嚴格。

追蹤談判進展的人士表示,談判還有兩大問題未解,一個是取消關稅問題,美方堅持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繼續加徵關稅。另一個難點是限制中共政府補貼,最近的談判在這方面幾乎沒有進展,中共國企普遍存在政府補貼問題。

就在3天前(4月15日),路透社曾引述匿名消息稱,美國在限制中共政府補貼方面立場「已經鬆動」,貿易協議中的相關措辭將「流於形式」。

有關政府補貼的談判,傳出完全相反的不同消息,反映出外圍輿論戰已成為美中貿易戰的一部份。

白宮高級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16日在福克斯新聞(Fox News)接受採訪時稱,「談判會很艱難,如果不是好協議,我們不會達成交易」。

《美國之音》官方推特當日也發布了庫德洛的採訪視頻。庫德洛表示,「一切都擺在檯面上了,沒有後退的餘地」。

他還說,這不是制定時間表的問題,川普總統要求一定要達成好協議,執行起來要有利於美國,包括結構、技術、所有權類型、商品、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都要著手處理。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