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天搖地動 台灣花蓮6.1地震 銅門7級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訊】中央氣象局發布強震即時警報,今(18)日下午1時1分發生里氏規模6.1地震,地震深度18.8公里,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西北方10.6公里,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最大震度花蓮縣7級,南投縣、宜蘭縣、台中市、新北市震度5級。國防部已調遣兵力計3萬5554員待命,目前尚未接獲各地區重大災情。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訊,各地最大震度花蓮7級、南投、宜蘭、台中、台北5級,桃園、新竹、苗栗、彰化4級,嘉、雲、台東、高雄、台南、澎湖有2級,屏東1級。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統計至下午4時,地震造成花蓮2人受傷、台北市10人受傷送醫、新北市5人受傷送醫。

中橫公路綠水合流步
道發生落石,導致1男1女遊客受傷,初步了解男子為馬來西亞籍人士。(花蓮縣消防局新城分局提供/中央社)

花蓮災情

花蓮縣銅門村發生達7級及花蓮市5級等震度,導致強烈搖晃,花蓮中橫公路綠水合流步道落石掉落,砸中遊客馬姓女子(身分待查)及馬來西亞籍男子,女子頭部受傷,男子下半身遭落石壓住,警消獲報趕到現場搶救,男子被救出時無生命跡象,送醫搶救後恢復心跳,目前作電腦斷層檢查。

台鐵花蓮站大廳因地震致水管斷裂而發生漏水。

台鐵花蓮站大廳水管斷裂發生漏水,目前已初步搶修,待清潔後即可恢復正常。(台鐵提供/中央社)

靠近震央的銅門國小,地震當時學生在午休,校長張正德說,當時天搖地動,還聽到對面山中落石滾動的轟轟聲,十分嚇人。校方立即依照地震演練方式讓學生在教室桌下躲避,因擔心接下來餘震,之後疏散學生到教室外操場。不過幼兒園小朋友有人嚇得哭鬧起來,老師趕緊安撫。地震後,學校總務處巡視發現,只有圖書館書籍掉落,人員平安,一切安好。

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震央銅門震度7級,靠近震央的銅門國小校長張正德表示,經總務處巡視,只有圖書館書籍掉落,人員都平安。(銅門國小提供/中央社)

台北市災情

台北市震度到4級,台北市立法院建築掉落水泥塊。台北101大樓及信義區高達48層的南山廣場辦公大樓電梯曾暫時停止運作;遠東百貨公司表示,北部店點有零星物品掉落、燈具移動的情況,花蓮店有玻璃破損,但均沒有消費者受到影響。

截至下午2時30分,新北市共接獲7起電梯受困案件,其中1台電梯內有12名乘客,已全數救出,另有3起掉落物砸傷案,造成3人受傷。

台北市南港的衛福部大樓天花板、輕鋼架大片掉落,電線也散落一地,所幸暫無人傷亡。

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的金林大樓,地震後被發現向右傾斜,靠向隔壁的祥寧大樓,警消獲報後立即到現場圍起封鎖線,管制交通,將100多名民眾疏散到附近的伊通公園。經土木技師鑑定後確認安全無虞,住戶已於下午3時30分陸續返家。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405號建物也發生傾斜情形,警消已到現場圍起封鎖線,已疏散32人,目前經建管處會同專業公會鑑定後,認定並無立即危險。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舍18日下午在花蓮強震後發現多處災損,目前仍在估算損失金額。

新北市災情

新北市汐止好市多也發生掉落水泥塊。

新北市三重區一棟3層樓公寓外牆被震裂,屋主報案後由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協助通報工務單位前往處理。

交通影響

受到地震的影響,台北捷運發出公告表示,全線車站暫停營運,捷運公司將進行安全檢查,請民眾遵照站務人員引導。

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表示,等待巡軌完畢沒有異狀後,列車將手動行駛至最靠近的車站,並請旅客先下車等候。

位於南港的衛生福利部大樓天花板、輕鋼架更大片掉落,電線也散落一地,所幸暫無傳出人員傷亡。(衛福部提供/中央社)
台北市震度達4級,位於長安東路二段一棟建築物震後發生傾斜狀況,警消獲報到場圍起封鎖線並疏散人群。(中央社)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獲報,信義路四段一棟大樓18日在花蓮強震後傾斜倒向隔壁大樓,警消已到場圍起封鎖線,並疏散32名民眾。(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花蓮地區18日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宜蘭地區也感受到明顯搖晃,一家超商架上擺設的飲料罐也被搖落,店內一度混亂,所幸沒有民眾遭砸傷。(中央社)
8日下午1時1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台北101大樓及南山廣場辦公大樓電梯曾暫時停止運作;遠東百貨公司表示,北部店點有零星物品掉落、燈具移動的情況
,花蓮店有玻璃破損,但均沒有消費者受到影響。
(遠百提供/中央社)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舍18日下午在花蓮強震後發現多處災損,目前仍在估算損失金額。(中央社)
花蓮18日下午1時1分發生規模6.1地震。(圖取自氣象局網頁cwb.gov.tw)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