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李志們的屈辱

如果你被惡人無端打傷了,不但不能抗議反抗,還得裝作壓根就沒這回事,跟人說是自己跌傷的,你會覺得屈辱嗎?我想那是肯定的。

我猜李志眼下的心境便是如此。

2月21日,李志興沖沖的在微博貼出一張他與團隊的大合照,配文顯的信心滿滿而且幽默:「第三年『叄叄肆』,第五次發車,第四次下雨。槳破不破不重要,能不能出發不重要,走多遠也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划起來。」微博中,並未顯露李志有任何病兆。

可第二天上午,李志卻在微博上稱,由於身體原因取消今年的四川巡演。貼文並配上了一張他正在輸液的圖片。

事情來的突兀,粉絲們有點不知所措。

4月3日,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不點名通報稱,今年2月「緊急叫停了某行為不端知名聲樂演員在川23場個人巡演活動」,通報還強令已售出的1.8萬餘張演唱會門票全部原價退款。隨機,有知道內情的人爆料,這個演員不是別人,就是李志。直到這時,人們才恍然大悟,原來李志今年的巡演之所以停了,不是因為他病了,而是被官方叫停了。

4月12日,《北京青年報》官博又發文稱,音樂人李志的微博和微信公眾號已經被註銷,在網易雲音樂、蝦米音樂、騰訊QQ音樂等APP上,李志的歌曲均已下架,無法下載。北京青年報記者12日下午聯繫李志方面了解到,李志本人還不知道微博和微信公眾號被註銷一事,並表示其對之前被冠以「行為不端」的說法也一頭霧水,李志目前因為身體原因一直在修養中。

看了這些消息,人們在為李志不平的同時,難免也會生出疑問:巡演明明是被官方叫停的,李志為何說是因為自己有病所致?微博和微信公眾號被註銷,歌曲在各大網站同時下架,他真的不知道?

我分析,事情可能是這樣:官方一方面要取消巡演,一方面又怕因此引發粉絲的不滿,釀成社會事件。於是,便強迫李志以生病為由出面解釋。李志迫於壓力,不的不屈服。不料,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事情的真相和內幕很快被抖了出來。本想避免釀成社會事件,結果還是釀成了社會事件,不但釀成了社會事件,而且鬧的沸沸揚揚,半個地球都知道了。也許是攝於事件中顯露出來的李志的影響力很大,官方對李志的打壓陡然升級,繼巡演會被叫停之後,連李志的微博和微信公眾號也被註銷了,歌曲都下架了。照官方做事的風格,很可能同時跟李志打了招呼,讓他不要對此事發聲。在這種情形下,李志為了自保,只能說自己不知道,只能說自己一直在養病。試想,微博和微信公眾號被註銷,歌曲被各大網站下架,這麼大的事,事主本人怎麼可能一無所知?就算他一開始不知道,他的團隊和粉絲也會第一時間告知他啊!

李志歷來就不是一個膽小的人,面對官方的打壓,他的憤怒可想而知,他一定有過大聲抗議甚至豁出去了的衝動,但他畢竟生活在中國這個現實環境中,以後他還要唱歌,還要生存,而且不僅是他一個人,包括他的團隊。怎麼辦?所以我猜,在經過激烈的內心交戰後,他最終還是選擇了妥協和屈服。而這種妥協和屈服,帶給李志這樣一個有血性的人的會是什麼?不言而喻,只能是屈辱,莫大的屈辱!

其實,有這種屈辱的何至於李志一人,那是所有遭受過中共非法打壓的李志們共同的創傷。許多人的屈辱甚至遠遠超過李志。李志只是被迫裝作對自己遭受打壓這件事不知情,許多人是被踐踏被迫害之後,還要被逼著承認被踐踏被迫害的有理,還要被逼著感恩踐踏迫害自己的中共。這不是一般的屈辱,而是奇恥大辱

不過有道是人在做天在看,這一切都會作為中共的罪證,被一筆筆記在歷史的帳本裡,在將來審判中共時做呈堂上供之用。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