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危害多大?美智庫曝8大隱憂

【新唐人2019年04月17日訊】4月下旬,北京將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官媒稱屆時會有近40個國家領導人出席。美國智庫最新報告稱,「一帶一路」暗藏中共野心,為接受國帶來8大隱憂。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共於2013年提出的,目的是想藉「一帶一路」沿線的港口、鐵路、公路和工業園區網絡,將中共與非洲、亞洲和歐洲聯繫起來。

北京將於4月25到27日召開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共官媒高調宣稱,屆時會有將近40個國家的領導人出席。然而,「一帶一路」計劃除了讓很多國家債台高築,也陸續受到不同覺醒國家的抵制。

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除了讓很多國家債台高築,也陸續受到不同覺醒國家的抵制。(Thomas Peter – Pool/Getty Images)

4月17日,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最近發布的報告說,「一帶一路」不僅僅是經濟倡議還暗藏中共野心,沿途接受國對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擔憂約有八大類。

一,國家主權被侵蝕

中國公司通過股權融資、長期租賃以及長達幾十年的運營合同, 獲得了一些「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的控制權。

中國公司獲得一些重要基礎設施,比如水電大壩的運營,不僅讓相關談判變得複雜,也會引發長期的政治影響力和依賴。

在斯里蘭卡中國公司對「一帶一路」項目運營和控制長達99年。批評人士認為, 斯里蘭卡付出了喪失主權的代價。

現在中國公司運營的外國港口,還包括希臘的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根據合同,中國公司也將取得以色列海法港的25年的經營權。

二,缺乏透明度

「一帶一路」的很多項目的投標程序和條款不透明,在十幾個國家都有出現,包括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尼泊爾、孟加拉、馬爾代夫,肯尼亞、烏干達、贊比亞和委內瑞拉和厄瓜多爾。造成接受國的民眾,無法讓其政治領導人對項目負責。

甚至中共的盟友巴基斯坦,也對項目操作的不透明提出了擔憂,要求重新談判。巴基斯坦現政府曾譴責前總理謝里夫,收受中共的賄賂,使有關協議傾向於中共。

三,不可持續的債務負擔

「一帶一路」項目帶來的第3個風險是債務違約的風險或還債困難。一些已經完成的項目卻不能產生收入,「一帶一路」因此被形容為「債務陷阱」。

華盛頓智庫全球發展中心的一份報告說,吉布提、吉爾吉斯斯坦、老撾、馬爾代夫等8個加入「一帶一路」計劃的國家,包括都面臨債務危機風險。

如果這些國家中不能有效管理它的債務,中共就會影響它們的戰略決策,甚至獲得對重要基礎設施的控制。因債務問題一些國家已取消或縮小了成本高的項目。

「一帶一路」項目帶來的第3個風險是債務違約的風險或還債困難。示意圖( TANG CHHIN SOTHY/AFP/Getty Images)

四,脫離當地的經濟需求

很多接受國批評「一帶一路」項目越來越脫離當地的經濟發展, 在許多情況下,北京的投資要求僱傭中國公司和勞工,項目從地方征地,但仍由中國公司運營, 阻礙了將技術移交給當地工人。

有些項目的利益分成看起來也不平等,中共在非洲的很多基礎設施項目,看上去是為了更有效地開發當地的商業資源,使其更方便出口到中國。

五,地緣政治風險

「一帶一路」項目也會給接受國帶來地緣政治風險。越來越多的國家擔心,由中國公司投資、建造並運營的項目,可能會影響到接受國的國家安全並將之置於競爭中。

斯里蘭卡將漢班托塔港租賃給中國99年,令印度、日本和美國擔憂。而馬爾代夫對中國債務的增加,以及孟加拉國最初對中共幫助建設第一個深水港有興趣,都讓印度擔心,這些國家最終會在印度海岸邊上接納中共的軍事設施。

六,負面環境影響

「一帶一路」項目帶來的環境方面的擔憂也與日俱增。緬甸叫停密松大壩的建設部分原因,就是因為對環境擔憂考慮不周。

一些項目已嚴重破壞了環境。 斯里蘭卡科倫坡港口城是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與該國港務局共建項目。該項目因毀壞175英里的海岸線,並影響了以海為生的8萬漁民家庭的生計而被叫停。

七,行賄和腐敗

「一帶一路」項目通常涉嫌向一些國家的政治人物和地方官僚行賄。 因為這個原因,一些在金融和環境上並不能帶來好處的項目卻得到了批准。

去年1月,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因為行賄接受國的政府官員,被孟加拉國政府列入黑名單;「一帶一路」項目的重要建設者之一中國通信建設公司,曾被指控在馬拉西亞、菲律賓、赤道幾內亞以及斯里蘭卡等國行賄。

在斯里蘭卡,中國公司直接向前總理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的家人行賄;在赤道幾內亞,中國公司向總統的兒子和副總統行賄數百萬美元;在厄瓜多爾,前副總理被控接受中國公司的賄賂而被調查。

八,電子絲綢之路有輸出高科技監控的風險

「一帶一路」項目的重點目前正轉向數字領域,這有助於輸出中國國內的高科技監控體系,接受國可能面臨信息泄露的風險。

經逐項評估,中共在歐洲、非洲、拉丁美洲、中東、中亞和南亞以及太平洋島國的十個項目中,都存在上述風險。

比如,「一帶一路」在厄瓜多爾的重大項目,科卡科多辛克雷大壩工程項目,不僅存在侵蝕主權的問題,也存在投標不透明、債務不可持續、與地方經濟脫節、環境不可持續以及腐敗等多種風險。

由於參與中共一帶一路計劃的國家,現在有多個正在遭受經濟困窘,包括貨幣嚴重貶值、國內通貨膨脹嚴重等。因此有媒體預言,中共的大量無效投資可能難以收回成本,因此會把中共拖垮,就像是當年對西伯利亞的開發拖垮了蘇聯一樣。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