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危害多大?美智库曝8大隐忧

【新唐人2019年04月17日讯】4月下旬,北京将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官媒称届时会有近40个国家领导人出席。美国智库最新报告称,“一带一路”暗藏中共野心,为接受国带来8大隐忧。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共于2013年提出的,目的是想藉“一带一路”沿线的港口、铁路、公路和工业园区网络,将中共与非洲、亚洲和欧洲联系起来。

北京将于4月25到27日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共官媒高调宣称,届时会有将近40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然而,“一带一路”计划除了让很多国家债台高筑,也陆续受到不同觉醒国家的抵制。

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除了让很多国家债台高筑,也陆续受到不同觉醒国家的抵制。(Thomas Peter – Pool/Getty Images)

4月17日,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最近发布的报告说,“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倡议还暗藏中共野心,沿途接受国对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担忧约有八大类。

一,国家主权被侵蚀

中国公司通过股权融资、长期租赁以及长达几十年的运营合同, 获得了一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控制权。

中国公司获得一些重要基础设施,比如水电大坝的运营,不仅让相关谈判变得复杂,也会引发长期的政治影响力和依赖。

在斯里兰卡中国公司对“一带一路”项目运营和控制长达99年。批评人士认为, 斯里兰卡付出了丧失主权的代价。

现在中国公司运营的外国港口,还包括希腊的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根据合同,中国公司也将取得以色列海法港的25年的经营权。

二,缺乏透明度

“一带一路”的很多项目的投标程序和条款不透明,在十几个国家都有出现,包括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马尔代夫,肯尼亚、乌干达、赞比亚和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造成接受国的民众,无法让其政治领导人对项目负责。

甚至中共的盟友巴基斯坦,也对项目操作的不透明提出了担忧,要求重新谈判。巴基斯坦现政府曾谴责前总理谢里夫,收受中共的贿赂,使有关协议倾向于中共。

三,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

“一带一路”项目带来的第3个风险是债务违约的风险或还债困难。一些已经完成的项目却不能产生收入,“一带一路”因此被形容为“债务陷阱”。

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的一份报告说,吉布提、吉尔吉斯斯坦、老挝、马尔代夫等8个加入“一带一路”计划的国家,包括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如果这些国家中不能有效管理它的债务,中共就会影响它们的战略决策,甚至获得对重要基础设施的控制。因债务问题一些国家已取消或缩小了成本高的项目。

“一带一路”项目带来的第3个风险是债务违约的风险或还债困难。示意图( TANG CHHIN SOTHY/AFP/Getty Images)

四,脱离当地的经济需求

很多接受国批评“一带一路”项目越来越脱离当地的经济发展, 在许多情况下,北京的投资要求雇佣中国公司和劳工,项目从地方征地,但仍由中国公司运营, 阻碍了将技术移交给当地工人。

有些项目的利益分成看起来也不平等,中共在非洲的很多基础设施项目,看上去是为了更有效地开发当地的商业资源,使其更方便出口到中国。

五,地缘政治风险

“一带一路”项目也会给接受国带来地缘政治风险。越来越多的国家担心,由中国公司投资、建造并运营的项目,可能会影响到接受国的国家安全并将之置于竞争中。

斯里兰卡将汉班托塔港租赁给中国99年,令印度、日本和美国担忧。而马尔代夫对中国债务的增加,以及孟加拉国最初对中共帮助建设第一个深水港有兴趣,都让印度担心,这些国家最终会在印度海岸边上接纳中共的军事设施。

六,负面环境影响

“一带一路”项目带来的环境方面的担忧也与日俱增。缅甸叫停密松大坝的建设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对环境担忧考虑不周。

一些项目已严重破坏了环境。 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与该国港务局共建项目。该项目因毁坏175英里的海岸线,并影响了以海为生的8万渔民家庭的生计而被叫停。

七,行贿和腐败

“一带一路”项目通常涉嫌向一些国家的政治人物和地方官僚行贿。 因为这个原因,一些在金融和环境上并不能带来好处的项目却得到了批准。

去年1月,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因为行贿接受国的政府官员,被孟加拉国政府列入黑名单;“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建设者之一中国通信建设公司,曾被指控在马拉西亚、菲律宾、赤道几内亚以及斯里兰卡等国行贿。

在斯里兰卡,中国公司直接向前总理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的家人行贿;在赤道几内亚,中国公司向总统的儿子和副总统行贿数百万美元;在厄瓜多尔,前副总理被控接受中国公司的贿赂而被调查。

八,电子丝绸之路有输出高科技监控的风险

“一带一路”项目的重点目前正转向数字领域,这有助于输出中国国内的高科技监控体系,接受国可能面临信息泄露的风险。

经逐项评估,中共在欧洲、非洲、拉丁美洲、中东、中亚和南亚以及太平洋岛国的十个项目中,都存在上述风险。

比如,“一带一路”在厄瓜多尔的重大项目,科卡科多辛克雷大坝工程项目,不仅存在侵蚀主权的问题,也存在投标不透明、债务不可持续、与地方经济脱节、环境不可持续以及腐败等多种风险。

由于参与中共一带一路计划的国家,现在有多个正在遭受经济困窘,包括货币严重贬值、国内通货膨胀严重等。因此有媒体预言,中共的大量无效投资可能难以收回成本,因此会把中共拖垮,就像是当年对西伯利亚的开发拖垮了苏联一样。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