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數百村民抗議煤礦開採導致危房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山東菏澤市鄆城縣郭屯鎮車樓村與梅莊村400多名村民,4月10號圍住當地一家煤礦,抗議煤礦開採導致危房,約十名婦女在馬路中央下跪,試圖攔截官員車輛,遭到中共警察抓捕。

10號早上,車樓村與梅莊村400多名村民自發聚集在郭屯煤礦前,打橫幅、喊口號抗議煤礦開採導致危房,現場來了警察和煤礦的保安共50多人,警察搶走橫幅,雙方爆發肢體衝突,兩名村民被抓,下午獲釋。

聽說下午有省級官員到煤礦視察,村民決定攔路「告御狀」。現場視頻顯示,約十名婦女在馬路中央下跪,阻攔車子前進,約十名警察跑來把攔路的婦女拉走,讓車子通過。村民表示,載著官員的車隊開走後,警察就開始抓人。

當天,另有5名村民代表到縣政府上訪。

村民車先生:「從前年(房子出現裂縫),你得來看看,挺多。那天是很多人圍廠子嘛,扣十個人了,關起來。」

據了解該煤礦開採十多年,導致地下塌陷,前年村民的房屋開始出現裂縫,變成危房,村民維權都沒結果。

車先生:「開採了十來年了,這兩年我們村都有裂縫,房子有的住人,有的不住人,現在還沒搬呢,我們又還沒簽字呢,還沒討個說法,有村民被抓,現在還拘留了咧。」

當地有村民一千多戶,其中一百多戶是危房狀態,全村原計劃搬遷,當地政府僅口頭答應建500多棟院戶型房屋,不夠分配,而煤礦方承諾給每戶每月500元,根本不夠付房租,至今未也沒看到書面賠償搬遷協議。

另外,去年當地政府在未經村民的同意之下,私自計劃在鎮西北處建樓房安置村民,至今土地未審批。村民拒絕住樓房是因為需要空間放置農機具,因此一直上訪,要求建獨立的院戶型房屋。

新唐人記者 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