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民海邊撿一「怪石」 價值70萬人民幣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近日,福建廈門市民陶先生一家人到海邊散步,拾得一塊拳頭大小、沾有淤泥,味道相當腥臭的「怪石」。經鑑定,這竟是一塊價值連城的龍涎香,專家估計約值50萬至70萬人民幣。

據陸媒報導,廈門市民陶先生表示,他早前和妻子帶着小孩去會展附近海邊散步時,瞅見沙灘上有一個成人拳頭大小的蠟狀「怪石」浮在海面上,由於沾了點淤泥,呈灰褐色,撿起來一看,聞到非常怪異的味道,又腥又臭。

於是他隨手一丟,沒想到石頭被浪潮一沖,居然漂浮起來,出於好奇他又將這塊石頭打撈上岸。仔細端詳,「怪石」呈蠟狀,白色中帶一些黑色雜質,重量很輕,用點力,很容易將石頭掰下碎片。用火點燃,馬上變成油脂狀。

陶先生用手機拍下照片,發到微信朋友圈,分享這塊「能浮在海面,又臭又軟的怪石」。他的同事告訴他,這塊石頭與一種著名香料龍涎香十分相似。

於是,陶先生將塊狀物送往專業檢測機構檢測,經查,證實是有「海上浮金」美譽、抹香鯨的排泄物「龍涎香」。

專家表示,當抹香鯨吞食大型軟體海洋動物後,顎和舌齒就在胃腸裡積聚,刺激了腸道,腸道就會分泌出一種特殊的蠟狀物,將腸道傷口包起來,慢慢地就形成了龍涎香。

龍涎香剛被抹香鯨排出來時油膩膩、有腥臭氣,由於它比水輕,不會下沉,起初為淺黑色,漸漸地變為灰色、淺灰色,最後成為白色。白色的龍涎香品質最好,它要經過百年以上海水的浸泡,將雜質全漂出來,才能成為龍涎香中的上品。

但也不是每頭抹香鯨體內都有龍涎香,大約100頭抹香鯨中,才有一頭體內有龍涎香。而從被捕捉或被打死的抹香鯨腸道中取出來的龍涎香,是沒有任何價值的。

因為龍涎香稀少且留香持久,比黃金更難得,所以被譽為「海上浮金」。此次陶先生撿到的龍涎香價值估計在50萬到70萬元人民幣。香水製造商只有在配製高級香水香精時才會用上龍涎香,所以多數廠家只是將龍涎香作為香味固定劑。

由於龍涎香其貌不揚,很多人會把它當垃圾,實際上龍涎香是一種化學物質的集合體,只有當它裡面的龍涎香醇達到25%及以上,才能被稱為龍涎香。而只有當龍涎香醇含量超過50%,並在海水中浸泡足夠久,才會自然散發香味。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