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起火原因漸明 主體結構得以保存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法國時間4月15日晚22時50分,巴黎聖母院在大火中燃燒了4個多小時後,終於熄滅,聖母院主體結構倖免於難。據初步調查,火災應是意外發生的。

當地時間15日晚上7點左右,巴黎聖母院突發大火,這場火燒痛了法國人的心,也轟動了世界。

法新社15日報導,400多名消防員經過4個小時的努力,終於將聖母院火情控制住。消防部門稱,消防人員努力阻止了火勢蔓延至鐘樓,兩個鐘樓倖免於難,主體結構得以保存,但有一名消防員受重傷。

消防隊表示,火災起因與近期聖母院的修繕工程「可能相關」,但確切原因目前仍不明。

英國《衛報》的報導指,大火發生後,法國檢方對起火原因展開初步調查,檢察官認為,火災是意外發生的。

火災發生後,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緊急趕往現場,視察火情。馬克龍原本在當晚有一個電視辯論,因巴黎聖母院發生了火災,電視辯論被取消。

巴黎副市長葛瑞格華(Emmanuel Gregoire)和巴黎消防部門負責人皆表示,聖母院內的文化寶藏被成功搶救出來。

聖母院大教堂院長蕭維(Patrick Chauvet)說,包括基督荊棘冠及13世紀法王路易穿過的神聖長袍在內,這兩件無可取代的藝品都被救回。

大火發生時,巴黎民眾和遊客都在觀望著火勢的進展。上千名法國民眾在距離火場一段距離的地方禱告,不少人默默哭泣。巴黎許多教堂敲鐘,向聖母院大火致意。

當地時間15日晚上7點左右,巴黎聖母院突發大火,這場火燒痛了法國人的心,也轟動了世界。(FABIEN BARRAU/AFP/Getty Images)

巴黎民眾派崔克(Patrick)對中央社記者說,天主教徒把聖母院視為神聖之地,這場火災是巨大損失。

他說,四旬期(復活節前的準備期,共40天,四旬期中,教徒祈禱、刻苦和守齋,紀念耶穌的苦難和救恩)快要結束,聖週即將開始,聖母院此刻突發大火,不知道是不是什麼預兆。

天主教徒在四旬期守齋、克己,接着進入紀念耶穌受難的聖週,為復活節做準備。

巴黎聖母院從1163年開始興建,到14世紀才完成,現今已有855年的歷史,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就是在聖母院加冕稱帝。

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僅有100多年歷史,遠遠比不上12世紀興建的巴黎聖母院,聖母院是巴黎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每年約迎來1300萬人次遊客。

巴黎時間23時30分左右,馬克龍再度回到巴黎聖母院火災現場,在法國總理Edouard Philippe、巴黎市長Anne Hidalgo、法國國民會議會長Richard Ferrand和巴黎大主教Michel Aupetit的陪同下,馬克龍感謝巴黎消防隊奮力救火,他說:「最壞的結果避免了。」

馬克龍表示:「我們將重建巴黎聖母院,因為這是法國人的期待,這是我們深遠的命運之路。」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