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情婦提供巨額融資 中共央企一把手落馬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4月15日,中國恆天集團(簡稱恆天集團)前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傑被開除中共黨籍,並被移送起訴。張被指違規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為情婦提供非法巨額融資等。

據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北京市紀委監委消息,中國恆天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傑被開除黨籍。另外,由企業根據《勞動合同法》等規定解除合同。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起訴。

通報稱,張傑搞封建迷信活動,接受業務合作方安排打高爾夫球,長期、多次未經批准出境,違規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違規多佔住房,搞錢色交易,涉嫌嚴重職務犯罪。

資料顯示,張傑1961年7月出生,2004年6月開始在恆天集團工作,出任中國恆天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中國紡織機械(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

2005年9月至2007年12月出任中國華源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2007年12月他重回中國恆天集團有限公司出任副董事長,半年後出任黨委書記、董事長。

2018年10月,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稱,張傑接受審查調查。

據悉,張傑被查前,曾有實名舉報信舉報張傑為一家企業提供非法巨額融資,涉嫌利益輸送。該受益企業實際控制人為一王姓女子,該女子為張傑的情婦。舉報信還提到,近年來,恆天集團內部對張傑的舉報不斷。

恆天集團全稱「中國恆天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1998年,是一家以紡織裝備製造為核心主營業務的大型央企,資產規模達900億。

張傑曾執掌恆天十年,曾操盤千億資產,業內評價其「有野心」。

據財新網報導,張傑之所以被查,系涉及恆天集團的資本運作,導火索是他利用恆天財富為關係人公司提供非法巨額融資,有輸送不正當利益之嫌。恆天財富是一家理財平台,大股東是中國巨型民企中植集團,資產超10,000億元人民幣。

據報導,恆天集團另一金融平台——中融信託的有關股權目前正在進行轉讓。

知情人透露,調查部門將會繼續核實張傑以及相關人士在恆天集團內部的有關涉嫌違法的情況,也包括對中融信託等金融資產可能存在問題的追溯性核查。

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分析,隨着張傑被調查,恆天集團資本體系和金融業務未來可能面臨很大的變局。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